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看看我有什么


绘本:看看我有什么
/图:(英)安东尼。布朗
翻译:阿甲
出版社: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山姆走在街上,杰米骑着他的新自行车,“看,我有什么,我敢打赌,你也想有一辆” 杰米说。话音未落,车就撞散了,“你没事吧?”山姆问。山姆继续炫耀足球,糖果包,大猩猩,海盗服,结果被大狗追咬又被森林里几个结伴做海盗的女生把他放在跳板上逼他跳下去,“扑通”,山姆反身回来救落水的杰米,“快点,抓紧我,”“我爸爸要带我去动物园,我敢打赌,你也想去。” 杰米仍然在炫耀。但是,山姆,什么也没有听见。

作者简介:

译者:阿甲 编者:(英国)安东尼·布朗
  安东尼·布朗,1946年出生于英国,开始,他是个医学书籍插图画家,后投身于明信片的制作。1976年,他出版了第一本图画书《穿越魔镜》,并没有获得成功。直到1983年他出版了第七本图画书《大猩猩》,才一举成名,获得了包括英国凯特·格林纳威奖的肯定。2000年,这位超现实派画家获得了国际安徒生插画奖的桂冠。
阿甲,红泥巴读书俱乐部创始人、最有影响力的儿童阅读推广专家。译作包括《穿越魔镜》《野兽出没的地方》《彼得兔的世界》《别让鸽子开巴士》《田鼠阿佛》等。


阅读心得:

  在阅读完这本《看看我有什么》的绘本后,我觉得作者安东尼有够“狠”的,故事中那个骄傲、自私和喜欢炫耀的杰米像中了魔咒一样,每次炫耀过后都会遭遇不幸,这实在让人替他感到悲哀。
作者如此夸张的叙事手法在吸引读者的同时,也创造了很大的想象与思考空间。回顾一下我们的童年,看看现在的孩子,以及成人的世界,这样的事情似乎规律似的一不同的形式常常上演着。

  关于孩子的社会性成长:分享,是这本绘本的主题之一,也是我们常谈到的一个话题。现在越来越多家长认为,一个乐于分享和助人的孩子有同情心的,易受大家的喜爱。为此,很多家长很早就开始培养孩子的分享行为。家长常叫孩子要分享,但是,有研究发现,即时小孩们能够对于正在哭泣的小伙伴表示出一定程度的情感共鸣,我们也很难要求一个以自我为中心和物识正膨胀的三四岁幼儿,自动自发地自我牺牲的给予或者与同伴分享他们的玩具与零食,他们大多数是在成人的要求下或者在小朋友交换请求甚至是威胁下。

  故事中的杰米通过自己的占有物品,河东伴进行比较来满足他获胜的快感;以此同时,他也通过攻击同伴展开竞争。我们可能会觉得杰米这样做和可笑,很幼稚,但无可否认这确实代表了墨一类型孩子的特征。可能杰米在父母和同伴之间的不到肯定与接纳,造成他的成长环境缺少尊重与民主,所以,他才选择以这样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爱自己。相反的,面对杰米一次又一次地炫耀说,“看看我有什么!我打赌你也想要一个”这样的挑畔,山姆始终一言不发,专心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他这样成熟,淡定的心智或许是我们对孩子的自尊和自我认同培养的一种理想状态。

  我觉得这是一本家长小孩都值得阅读的绘本,无论是孩子大笑于杰米作的蠢事或倒霉的事,还是家长惊讶于山姆的超然淡定,都会引起我们的思考。面对孩子的占有与分享的问题,我们不可着急,不要有威胁或恐吓,更不要强制,家长需要给孩子一个自我反省,自我调整的空间与时间,他自然会找到与同伴相处的适宜之道,并在过程中逐渐提升自身的完善人格,这才是真正对孩子好的方法。


(文/黄晓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