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米米坐马桶


书名:米米坐马桶

作者:(文)周逸芬
           (图)陈致元

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书本简介:
            米米每次都乱尿尿。不管是在堆积木,还是到公园里玩,他都会尿尿。有一天,妈妈买了小马桶给米米,但是他却把小马桶当小兔子的床。过后,妈妈还用小兔子来示范怎样用小马桶尿尿,但米米还是没有尿尿在小马桶。过后,米米每天都穿尿布,开心地玩耍,也没有人再要求米米坐马桶了。有一天,妈妈说了《小便的故事》给米米听。说到第三本书时,米米就飞快跑到马桶去。米米终于会尿在小马桶了,而且他也很喜欢妈妈说《小便的故事》给他听。

心得报告:
            小时候,尿尿在床上和地上是会被父母或家人骂的。孩子尿尿在小马桶是要慢慢训练出来的。在训练孩子时,一直不断地责骂他,孩子就会抗拒尿尿,这样对孩子的身体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父母在训练孩子用马桶时给与称赞和鼓励,孩子会慢慢习惯使用马桶,便会慢慢地尿尿在马桶里。孩子的身心发展和个别差异,大人是要接纳和给与鼓励的。大人的支持是孩子初次尝试的力量。大人是孩子成长路程最大的支持和引导者。

(文/黄欣雯3)

4 条评论:

  1. 小孩子会尿床是很平常的事,但只要给于适当的训练,小孩自然就会到马桶去尿尿或大便。同时,训练小孩是需要有耐心的。

    (曾佩燕)

    回复删除
  2. 很棒的绘本,
    妈妈没有因为米米随地尿尿而责骂她。反而还耐心教导。
    其实有时候孩子真的不是故意要尿裤子的,而是他们控制不住。
    (1~3岁)就是肛门时期,身为父母就多加以耐心,让孩子慢慢练习。
    谢谢分享!!

    (叶嘉秀)

    回复删除
  3. 这本绘本很可爱,我记得以前婆婆哄我蹲小马桶小便的时候,陪在我身边,然后一直发出“嘘嘘,嘘嘘”的声音引我尿尿...而我总是坐不住要跑掉,这本绘本让我想起了以前我的童年尿尿经验,真的很可爱~!


    (恺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