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憋不住,憋不住,快要憋不住了



书名:憋不住,憋不住,快要憋不住了
作者(文/图):[]土屋富士夫
翻译:彭懿
出版:贵州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充满紧张情绪的图画书,更是一本充满幽默而又包容着成长体验的图画书。这本绘本讲述一个小孩,一个在梦中的小孩,在寻找厕所的故事。他到一个百货公司,想找个厕所尿尿——而不是鸟鸟。他遇上长颈鹿,被带到长颈鹿的厕所去,结果……他遇上蝙蝠,被带到蝙蝠的厕所去,结果……后来他遇上鬼精灵……但还是……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厕所,结果又被妹妹先占领了。当他终于找到一个厕所,尿尿后,大大松了口气,结果……

读后心得:
                一个所有人都经历过的梦境,一种所有人都深有体会的焦虑与尴尬:憋不住了,可又找不到厕所。土屋富士夫把人们的共同感受发展成一本爆笑又紧张的图画书。看完这本书,我突然回想起以前在中学时上课睡觉的情形。我记得有一次我看到我邻座的朋友睡觉,突然他晃动了桌子一下就醒了。我问他发生什么事,他告诉我他梦到自己突然从高处跌下。我想很多人也有类似的经验。有时候,我们在梦中做过的梦也会在现实中发生。比方说,我们明明没去过某个地方,但到了那边我们却觉得似曾相似。如果这本书让小朋友们看的话,他们一定也会有同感。很多小朋友在梦中是在尿尿的,但在现实生活他们也正在做同样的事。尤其是在小班的小朋友,很多都有尿床的行为。有时候,他们不是想尿床,只是他们在做和梦中同样的情景而已。我很喜欢这本绘本,因为它不但是让小孩与英男有同样的情形,就连我们也有。第一次看到与自己生活经验那么相似的绘本,而且画工也很让我喜欢。英男的表情和焦虑让我觉得很有趣。这本绘本也让我回想了很多童年和中学的回忆。

(/黄欣雯2)

2 条评论:

  1. 这些梦境很逼真。
    我很认同欣雯所说的,每个人都有发过这类似的梦,只是没有在生活上提起与证实而已。
    这本绘本证实了如此真实的感觉,所以当我发这类似的梦时,就是时候爬起来上厕所了。
    (叶嘉秀)

    回复删除
  2. 我也赞同....
    我也发过这种梦,根本憋不住了,又在梦境里找不到厕所,最后就被惊醒了,真的很真实的...
    (淑仪)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