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鳄鱼怕怕 牙医怕怕



书名     :《鳄鱼怕怕 牙医怕怕》
&图   :五味太郎 
翻译     :台北上谊文化编辑部 
出版社   :少年儿童出版社

【关于作者——五味太郎】 
    1945年生于日本东京。毕业于桑泽设计研究所工业设计科。曾从事过工业设计、印刷美术图案设计,二十七岁时开始创作图画书,至今已出版了300多本创意独特的图画书。《谁吃掉的》(《たべたのだあれ》)《谁藏起来的》(《かくしたのだあれ》)获产经儿童出版文化奖,《小牛的春天》(《仔牛の春》)获意大利波罗尼亚那国际图画书原画展奖,《时而少年》(《ときどきの少年》)获路傍之石奖。他的图画书已有几十本被译成外文,是日本在海外知名度最高的图画书作家
内容简介:
一条鳄鱼患了蛀牙,去看牙医:我真的不想看到他,但是我非看不可。而诊所里的牙医也在想:我真的不想看到他,但是我非看不可。  
    鳄鱼看到牙医吓得叫出了声:啊!牙医看到鳄鱼吓得叫出了声:啊!鳄鱼看着椅子:我一定得去吗?牙医看着鳄鱼:我一定得去吗?鳄鱼坐到了椅子上:我好害怕。牙医拿起了牙钻:我好害怕。鳄鱼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勇敢。牙医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勇敢。鳄鱼张大了嘴巴:我做好最坏的打算了。牙医把手伸进了鳄鱼的嘴巴:我做好最坏的打算了。鳄鱼被牙钻钻痛了:哎哟!牙医的手被鳄鱼的嘴咬痛了:哎哟!鳄鱼捂着嘴巴: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牙医捂着手腕: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鳄鱼又张大了嘴巴:不用太久……牙医又把手伸进了鳄鱼的嘴巴:不用太久…… 

    总算是补好了,鳄鱼了一声,牙医了一声。 

    鳄鱼给牙医行了个礼:多谢您啦!明年再见。牙医给鳄鱼还了个礼:多谢您啦!明年再见。 可走出诊所的鳄鱼却在想:我明年真的不想再见到他……牙医在窗口看着鳄鱼也在想:我明年真的不想再见到他……  

    鳄鱼说:所以我一定不要忘记刷牙。牙医说:所以你一定不要忘记刷牙。 
阅读心得:
我从小到大都很怕看牙医的,那种牙医用来钻我们牙齿的钻子发出的声音真的很恐怖,而且拔牙真的好痛!我第一次接触这本绘本是学姐们呈现的功课,后来再仔细看看,绘本中的图画很有趣,表情都能充分表达害怕,鳄鱼怕痛怕见牙医,牙医则害怕鳄鱼。整个绘本都很真实,因为我小时候就像鳄鱼那样,害怕牙医拔我的牙齿。绘本中的鳄鱼最后勇敢的接受牙医帮它拔牙,我觉得孩子们透过这本绘本,会被灌输上乖乖刷牙,好好照顾牙齿的乖宝宝,或者牙齿真的坏掉了药见牙医,孩子们都可以看看这本绘本壮壮胆哟~


(文/恺欣)

2 条评论:

  1. 还没有看过这本书之前,曾经有学姐已经用表演的方式去诠释这本绘本了,不止生动有趣,同时也教育了孩子一些重要且正确的生活习惯。最最有趣的是人类与动物之间的矛盾内心想法,鳄鱼的牙齿痛,它怕被拔牙;而牙医同时也怕鳄鱼会吃掉他。换回到现实生活中,当我们害怕一种动物、生物时,是否也利用同理心的状态来转换角色,站在它们的角度去看?它们也是同样地害怕我们伤害它们呢?因此,在害怕动物、生物伤害你之前,是否有想过它们也许也害怕我们伤害它们呢?也许是你先伤害它们的呢?

    回复删除
  2. 看这本绘本觉得蛮有趣的,原来鳄鱼也会怕看牙医的,就像我这样,我也是很怕去看牙医的,不过还好我没有蛀牙,不过这本绘本里原来牙医也很怕看到鳄鱼来看牙医,因为牙医怕鳄鱼吃掉它,让我们知道要勤力刷牙,不然牙齿坏了,就要见牙医咯...
    (文/淑仪)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