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蚯蚓的日记


绘本名称:蚯蚓的日记

/朵琳•克罗宁

/哈利布里斯

/陈宏淑



作者/画者介绍: 


 作者简介: 
   
朵琳·克罗宁(Doreen Cronin),出生于美国纽约,热爱写作,作品诙谐逗趣,拥有广大书迷。她的第一本创作“Click,Clack,Moo: Cows That That Type”,出版后即得到凯迪考特大奖的肯定;之后的作品也都获得极大的反响,荣登纽约时报畅销图画书排行榜。 


画家简介:
   
哈利·布里斯(Harry Bliss),出生于美国纽约,是一位得奖漫画家,也是《纽约客》杂志的封面设计者,同时也与Sharon CreechAlison McGhee等得奖儿童文学作家合作了不少本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与朵琳·克罗宁合作的《蚯蚓的日记》(Diary of a Worm),更荣登纽约时报畅销图画书排行榜榜首。



关于本书的成就与赞誉 
《纽约时报》畅销图书榜(New York Times Bestseller
亚马逊网上书店2003年畅销图书榜(An Amazon.com Best Book of 2003
《洛杉矶时报》畅销图书榜(Los Angeles Times Bestseller
2004年度图书感觉奖(美国书商协会推荐)最终提名(Book Sense Book of the Year 2004 Finalist
2003年《学校图书馆》杂志最佳图书(School Library Journal Best Book of 2003 


故事简介:

    这是一很有趣的绘本,让我感觉很真实,就像一条蚯蚓在和我讲他的故事一样。书里边有趣的图片,还有简单、生动的语言,让我笑翻了,觉得很有意思。故事内容是一条蚯蚓以日记书写的方式,记录和表达他的观察及思考。从小蚯蚓的观点看世界,纪录了学校、家庭和朋友之间的生活点滴,还有对自我与未来的想法,很能得到幼儿认同。同时也在幽默诙谐的语调中,传达有关不同生物和地球的相关知识。帮助孩子培养乐观、正向的态度,及多元思考的习惯。

    这是一本充满创意和幽默感的的绘本,我从来没看过从绘本的环衬开始读起的绘本,大多数绘本的环衬都是装饰性的,有时候仅仅是有颜色或者是有花纹的纸,即使有时候有内容,也是些与本书有关的装饰图案。唯有这本《蚯蚓的日记》,从环衬的第一幅图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是一张成绩单与一张张蚯蚓的生活照。本书的内文从这里已经开始了,一个普通的蚯蚓小男孩,已经出现在面前。然后再看扉页,扉页画着的是一幅花丛中的图案,它仿佛告诉我们,故事将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发生。

    故事内容是讲述一个小蚯蚓以日记方式记录这自己的生活点滴,故事的开始也就是蚯蚓日记的第一页是以一个地球开始,地球那么大,蚯蚓那么小,但它们却息息相关!地球给了它们需要的一切,它们钻地道帮助地球呼吸。接下来,每一篇蚯蚓的日记,都很精彩,作者的想象力很丰富很特别,他用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语言,以及看起来同样简单但却又很生动的画面,来述说这每一篇蚯蚓的日记。就好比说,蚯蚓是没手没脚的,你想象过它将如何写字?你想象过它将如何看书?你想象过什么是它的凳子和桌子?用餐的时候,它使用什么餐具?睡觉时,它睡哪里?这些作者都以很风趣幽默的方式将它呈现出来。

例如:
l  今天我努力教蜘蛛怎样钻地,一开始他全部的脚卡住了,后来他又吞了一堆泥土,我放弃了。

l  今天我忘了带午餐,肚子实在太饿了,只好吃回家功课。

l  今天我偷偷靠近公园里的一些小孩,他们没听到我来了。我在他们面前扭来扭去,他们大声尖叫。我就爱看他们这个样子。

l  昨天晚上我去参加学校的舞会。把头向前摆,把头向后摆。扭扭身体转个圈,我们只能这样跳。

l  我姐姐觉得自己美极了!我告诉她,不管花多少时间照镜子,她的脸永远长得跟她的屁股一样。


心得报告:

   我很喜欢这本绘本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它与我们小时候生活很相像,例如:小蚯蚓说妈妈提醒他绝对不要在爸爸吃报纸的时候烦他,就好像小时候妈妈提醒我们不要在爸爸看报纸时烦他一样。老师叫他写十次‘我以后不吃回家功课’就好像老师叫我们写十次‘我以后要做功课’一样。还有就是他偷偷跑去公园作弄其他小孩,就像我们小时候喜欢恶作剧别人一样。

    这本绘本真是太有意思了!它说穿了很多小孩的心事,例如:作为一条蚯蚓,有三件事情我不喜欢:1.不能吃口香糖。2.不能养狗。3.功课那么多。作为一条蚯蚓,有三个好处:1.永远不必看牙医。2.永远不会因为拖着泥巴进屋而被骂。3.永远不必洗澡。这是多少小孩的心声啊!他们多想象蚯蚓一样到屋外玩耍到脏兮兮拖着泥巴进屋而不必被骂。永远不用看牙医,这不只是小孩们的心声,我相信也是所有怕看牙医的大人们的心声。

  在阅读完蚯蚓的日记这本绘本后,我对蚯蚓有了新的认识,没想到一条小小的蚯蚓对地球有那么大的贡献。让我感到有些事情我们还要努力的去做,这样我们才能在地球上生活的更好。蚯蚓钻地到帮助地球呼吸,我们人类则可以多做环保与循环的活动来帮地球减少垃圾危害。故事中的蚯蚓是一个开朗乐观、顽皮可爱的孩子,这简直跟我们身边的小孩一样,每次读到小蚯蚓顽皮搞笑的画面时,都会忍不住想笑,这真是一本让人开心与百看不腻的绘本,它带我们从小孩子的角度去看蚯蚓的世界,原来那是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让我们想起很多童年趣事,看了这本绘本后,人也会变得快乐起来了。



(文:黄晓彤)

7 条评论:

  1. 原来蚯蚓也有和人类类似的生活~哈哈~
    这本书真的很有趣~尤其是封底^^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它的封底的确很有趣,那蚯蚓说它觉得有人在偷看他~真的很好笑!!

      删除
  2. 我也觉得这本绘本很有趣...
    让小孩看过了,可以教导他们写日记的习惯...
    (淑仪)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这样觉得,如果家长要教小孩写日记,可以用这本绘本讲故事给他们听。

      删除
  3. 这本书我也是很喜欢的说^
    内容很有趣~有些地方就很好笑~
    嘻嘻!

    (宝仪)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我第一次看就爱上它了!故事呈现手法非常好!!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