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爱吃的圆圆



书名:爱吃的圆圆
作者:谢韵诗
绘图:谢韵诗
翻译:伍文康
出版社:文桥童书

内容:
圆圆的脸胖嘟嘟,身体圆滚滚。圆圆很少做运动,却常见她拿着食物,边走边吃,好不快活。圆圆很喜欢和妈妈一起逛街,因为妈妈总会买些圆圆爱吃的零食。有一天妈妈发现圆圆很多衣服都不合穿了,裙子拉链几乎拉不上,裤子钮扣也扣不住圆滚滚的肚子。因此妈妈决定帮圆圆减肥。圆圆放学后,像往常一样,打开冰箱,可是冰箱里只有蔬菜和水果,圆圆非常失望。妈妈告诉圆圆,要圆圆节食,多吃蔬菜和水果。还要多做运功。圆圆看见其他同学被老师选上能上台表演,其实圆圆也很想要上台表演,但是总是没圆圆的份。有一次,圆圆赛跑,她告诉自己一定要跑到终点。终于到了,可是同学却笑圆圆是肥猪,跑得像乌龟,圆圆听了好难过。后来校长知道这事后就慈祥的安慰圆圆。回到家后,妈妈也安慰圆圆,不论圆圆的外表如何在妈妈眼中圆圆始终是特别的。周会时,校长也对嘲笑圆圆的同学训话,同学们应该要爱人如己。

感想:
看完这个故事后,我觉得跟我们现实生活很相像。在现在的社会里,大多数的人都以貌取人。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这样小孩也许会受到心灵上的创伤。取花名是小孩的专长,小时候,班上同学都会为我们取花名。有些人喜欢自己的花名,无论别人如何叫他,他都无所谓。不过,有些人却非常介意别人为他取的花名,甚至心里受到创伤。所以,我觉得应当教导小孩子爱人如己这样功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觉得应该要教导小孩,每个人都是特别的,不单只看自己的缺点和弱点,其实自己也有优点和强点的。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在这个故事里,也说到了母爱,无论我们的样貌如何,妈妈始终是爱我们的。证明了,一位正真爱你的人是不会在意你的样貌的,因为在他眼中,你是最特别的。

(文/刘颖)

4 条评论:

  1. 人的眼睛是长在前方的,所以永远只看到别人的缺点,自己却不知道自己也有缺点。我非常喜欢你在里头写到‘每个人都是特别的’和‘一位正真爱你的人是不会在意你的样貌的’,我非常赞同这两点。(嘉怡)

    回复删除
  2. 谢谢!我觉得这本绘本很棒。^^(刘颖)

    回复删除
  3. 对阿,现在的小孩很爱嘲笑别人的缺点,有些父母甚至也会这样做。我觉得这是一本蛮不错的绘本,希望每位小朋友看了都会有所觉悟! (芯奕)

    回复删除
  4. 我觉得大部分的小孩子很喜欢帮别的小孩子取花名或者取笑别人的样貌,因为他们觉得很好玩,却不知道这样做会对受害的小孩子造成影响。这本绘本真的带出很重要的信息,所以,这本绘本还蛮不错的。
    (慧萤)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