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野兽出没的地方


书名:《野兽出没的地方》
文.图:莫里斯.桑达克(Maurice Sendak)
翻译者:阿甲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内容简介:

那天晚上,麦克斯穿上狼外套在家力撒野,而且,没完没了。妈妈叫他:你这个野兽!麦克斯却说:我要吃了你!妈妈不给他吃晚饭,让他去睡觉。

那天晚上,麦克斯的房间长出一片树林,藤蔓爬满了天花板,四壁变成了旷野。大海上漂一只麦克斯的小船,他扬帆起航,过了几乎一整年,去到野兽出没的地方。当他来到时,它们发出可怕的吼声露可怕的牙齿,亮出可怕眼睛伸出可怕的爪子。麦克斯喊:他对它们施了魔法——盯着它们的黄眼珠一眨也不眨,它们好害怕,都叫他最野的野兽,它们请他做野兽之王。

现在,麦克斯大叫,野兽闹腾开始了!”“停!麦克斯说道。他让野兽们去睡觉,不给它们饭吃。麦克斯却在这时感到很孤单,他想待在有人爱自己的地方。这是,从旷野四周飘来食物的香味,于是他决定不再当这个地方的国王。可是,野兽们哭喊:噢,请不要走——我们要吃了你——我们太爱你了!麦克斯却说:不!野兽们发出可怕的吼声。麦克斯却踏上麦克斯号小船,向它们挥手告别。

过了整整一年,好多个星期,一天,有回到他出发前的那个晚上,发现房子里为他准备的晚饭,还热着呢。


阅读心得:

看了这本书,我觉得有点像我小时候,时常会幻想说自己有多厉害,其实现实中并没有这样厉害。其实,这本绘本主要在说麦克斯因为遭到妈妈的挨骂和不给他吃晚饭,所以就幻想自己去到了野兽出没的地方,然后对它们施了魔法。他就幻想自己在那时有多厉害,因为他在现实中没办法拥有这样的权力。

如果以小孩子来看这本书,刚开始可能会被野兽吓到,不过,看久了我觉得还蛮可爱的,因为作者把它们画得圆圆的,看过去就很可爱。

如果以20多岁来看这本书,我觉得还不错,因为它写出了小孩子常发生的现象。

记得在一本书里,写说家长觉得这本书不适合小孩子看,因为怕小孩子吓到,认为作者画的野兽很凶猛,很恐怖。可是我觉得不会,我觉得作者画得很可爱,而且,现在的小孩子连恐怖片都敢看。(乱说的啦..

/林慧萤)

2 条评论:

  1. 记得我让三个不曾看过绘本的小孩看这本书的时候,他们一直问我,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等等的问题,让我不知所措。所以,我把这本绘本解读成作者把孩子闹别扭后睡着的情绪转化成梦境,然后告诉那三个充满疑问的小孩。而整个探险梦境的过程是非常特别的,或许我们小时候都有过这样的梦境,只是我们忘记了,因此,在结尾的时候以母亲不管怎样都会担心你的肚子饿不饿的情景来结束母爱的伟大。我喜欢这本书。
    (文/李倩颖)

    回复删除
  2. 这本绘本是我很喜欢的绘本作者之一,本来下星期也想介绍的^^内容是淘气的麦克斯在闹别扭后不吃晚餐跑去睡觉.但是在梦里边遇到了形形色色的怪兽.并且在最后母亲送上一份温暖的宵夜.反映了每个小孩在这种年龄都会做的同样的梦境.也不算是噩梦,淘气的怪兽仿佛呼应了麦克斯的心灵.但是麦克斯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现实,因为他知道妈妈会担心他的.让幼儿适度的发泄行中的不满,但是最终还是会回到他的身边!后边的小动作,展现了母爱!
    (文\颜家豪)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