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猜猜我有多爱你


绘本心得报告2:猜猜我有多爱你

文:山姆•麦克布雷尼
图:安妮塔•婕朗
翻译:梅子涵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日期:9/4/2012

内容:
栗色的小兔子临睡前,它不断地问大兔子说:“猜猜我有多爱你?”而栗色的大兔子用了各种方法向形容它怎么爱栗色的小兔子。最后栗色的大兔子把栗色的小兔子轻轻地放到了树叶铺成的床上,低下头来,亲亲它,祝它晚安。然后,它躺在小兔子的身边,小声地微笑着说:我爱你,到月亮那么高,再一一绕回来。” 

心得:
“爱”是一种抽象的表现,所以幼儿往往不清楚,“爱”究竟是什么东西?父母和老师也很难向他们解释爱的意思,幼儿通常通过抚摸或拥抱来得知“爱”概念。比如:幼儿知道父母和老师拥抱自己,那就感觉到自己是被疼爱了;相反的在顽皮被骂的时候,就以为父母不再爱自己了。他们却不知道父母骂自己,也因为是爱我们的一种表现,这是为我们好而骂我们。往往在华人传统习俗来说,“骂是疼,打是爱”或“不打不成器”等等之类的教育,所以很少家庭会拥抱或亲吻孩子,幼儿也很难了解爱的意义。
现在的科技越来越进步,电视机时不可缺乏的年代,幼儿由于受到电视剧的影响,在他们的概念里,“爱”都是指男女之间的“爱情”;然而忽略了其他方面如父爱、母爱、友爱等等。《猜猜我有多爱你》这本绘本可以让幼儿清楚的知道,爱不只限定于男女之间的爱情,还有其他方面的爱。《猜猜我有多爱你》让他们明白,世界上最珍贵的,是来自父母给孩子的爱,而父母给于我们的是无限的付出,没有任何期望回报。并且,爱是没有一样东西可以去衡量它,同时间也让幼儿知道的是,孝顺父母就是我们给父母最好的回报。
文:马淑娴

8 条评论:

  1. 第一次接触绘本时就是这《猜猜我有多爱你》,开始看时没有很了解,过后才明白故事说要表达的爱。从此,爱上了它。所以,绘本简单却很有意思。
    (靖予)

    回复删除
  2. 绘本里小兔发问得非常可爱,父母给予我们的爱大得无法去衡量。总之就是很多很多...
    (叶嘉秀)

    回复删除
  3. 这本绘本的内容并不复杂,因为它是要表达我们之间的“爱”,爱,是无形的,我们无时无刻都会感受到。
    (胡慧萍)

    回复删除
  4. 这本绘本很有趣,讲述幼儿想要表达多爱父母的,他想要父母知道...
    这个故事内容可以让幼儿明白最珍贵的爱还是来自父母的爱...
    (淑仪)

    回复删除
  5. 我很喜欢这本绘本,我赞同你说的:“幼儿往往不清楚什么是爱”,而这本绘本就以大兔子来做主角,以各种不同的方法来描述对小兔子的爱,我相信幼儿接触到这本绘本能够更容易明白其实“爱”是什么...

    (恺欣)

    回复删除
  6. 这本绘本以有趣的手法来呈现什么是爱,这不但能让孩子明白何谓爱,也能让家长知道该如何向孩子表到爱意。

    (晓彤)

    回复删除
  7. 我爱你有这么多,就算从月球绕回来也不知道是多少。
    爱,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
    爱,是要用心去体会去感受。

    (宝仪)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