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我赢了!我输了!



书名      :我赢了!我输了!   (3)      
文          : 伊莎贝.阿贝蒂     
图          : 希维欧.纽恩道夫  
译          : 宾静荪    
出版社  : 天下杂志股份有限公司                                                                      

内容简介:
                在一个舒服的夏天傍晚,小羊和小鹅一起去参加了小獾的庆生会。可是回家的时候,小羊却把小鹅丢在后面一个人回家,而且连再见也没说。在进行寻宝游戏时,小羊一下就跳过水沟,又最快爬过大石头,而且先找到宝藏。可是小鹅竟然骂了小羊,还把小羊的第一名皇冠从头上扯下来。当时小羊认为小鹅是输不起。回家后,小羊从藏宝盒里看到一个会闪绿光的胸章,这是小鹅想要的胸章。小羊突然想起小鹅看起来很难过,可是自己却没有去安慰他。于是小羊出去找小鹅,并且把绿光胸章给了小鹅,小鹅也把皇冠给了小羊。

阅读心得:
           这绘本让我了解说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学习同理心。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好朋友。就像小孩一样,他们吵架只是那短短几分钟而已,一转眼就和好了。可是大人呢?有的大人为小小事情就翻脸,而且一翻脸就一辈子。我觉得很不值得为大事或小事来翻脸,毕竟大家都是朋友,不需要去伤多年以来的友情。偶尔我们也要向小孩学习如何去放下那些不快乐的事情。

(文:洪美花)             

2 条评论:

  1. 这本绘本有两个故事,分别说了“赢”和“输”的小朋友。
    虽然之间有了误会,但通过这本绘本让小朋友明白输赢并不重要,
    任何比赛都是友谊赛,一个过程;重要的是友谊。(马淑娴)

    回复删除
  2. 我觉得可以通过这本绘本教导小孩如何跟朋友相处,当朋友赢的时候一起高兴,当朋友失败的时候给予他鼓励。让小孩知道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刘颖)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