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生气汤

















书名:生气汤 
 作者:./贝西.艾芙瑞
译:柯倩华
出版: 少年儿童出版社
内容简介:
这一天霍斯在学校遇到许多不如意的事,他带着一肚了怨气回家去。妈妈看见了,就教他煮一锅 生气汤。煮汤的过程中,妈妈叫霍斯对着汤里,大喊大叫,处理他那一肚子的怨气。生气的霍斯最后也笑了。

阅读心得:

     《生气汤》是一本描写如何释放生气情绪的绘本。霍斯在学校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回到家后,妈妈从他的语气发现他有许多的愤怒存在,例如:“嘶”的一声,与“才不想煮什么鬼汤”等话语。我觉得霍斯妈妈很棒,因为她知道霍斯在生气,而她没有制止孩子的坏情绪的显露出来,因为她知道孩子首先要的不是开导,而是接纳。她接受孩子的坏脾气,然后帮孩子找个发泄的出口,让霍斯把它的负面情感排出。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都不容许自己的孩子发脾气,这绘本的内容正好相反,妈妈容许霍斯生气的情绪存在。她不指责,不追问,只陪伴霍斯煮生气汤,让霍斯生气的情绪随之而解开。
     在现实生活中,有几位父母像霍斯妈妈能够做到这一点呢?我想多数父母遇见此状况,都会大声的对孩子喊道“够了没有?不要逼我出藤条啊!”,此类似的话语。在生气的状况下,还遇到如此的威胁,那种心情有多委屈与无奈呀!如果这种情绪不被认同与接纳的话,往往就会造成孩子行为偏差。这绘本提醒了大家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及教导天下所有的父母如何正确地帮助孩子处理负面情绪的智慧。

(完)
(文/叶嘉秀)

1 条评论:

  1. 哇!我好生气啊!这是常常小时候都会发生的事情,但是妈妈或则老师总会以更严厉对待我们。压抑着我们的情绪,还好小时候有一群朋友和弟弟。这个情绪才得以纾解。我喜欢这本绘本,在上课的时候有人说这本画的好丑,但是真实因为他够贴近小朋友的画风和表达故事张力十足才是好绘本吧!大人就是往往用自己的眼光去衡量小孩子,所以大家都不尊重小孩们了。忘了我们曾经也是小孩儿了,大家努力啊!我也是^^
    (文/颜家豪)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