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星期五

七号梦工厂


书名:七号梦工厂
作者:(美)大卫·威斯纳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者简介:


大卫威斯纳(DAVID WlESNER),大卫威斯纳是美国顶尖插画家,也是得奖常胜军。他的作品向来广受各方瞩目,多次赢得美国凯迪克大奖评审青睐,其作品曾获得美国图书馆学会推荐童书、蓝缎带好书榜、《号角》杂志评选最佳童书、纽约市立图书馆好书100、《纽约时报》年度推荐童书、《亲子》杂志阅读魔力奖、《出版人周刊》杂志年度最佳好书、《学校图书馆》杂志年度最佳好书等奖项其作品获凯迪克金奖的有:《疯狂星期二》1992)、《三只小猪》(2002)、《海底来的秘密》2007)。获凯迪克银奖的有:《梦幻大飞行》1989)、《7号梦工厂》(2000。(尤其是《疯狂的星期二》和《海底来的秘密》无字绘本中的经典)


内容简介:

每件事情都有既定的规则,世上万物也皆有同定的模式。唯独想象力,可以无拘无束、天马行空!一个小男孩在美国的帝国大厦上与一朵小白云偶遇,小男孩坐在云上,穿过云山雾海,赫然发现一座天空之城——城上插满了巨大的喇叭,有无数朵白云从里面飘出来。原来这里是神秘的7号梦工厂……小男孩意外地为自己开启了一段惊奇的旅程!也让觉得有志难伸的云朵们,得以幻化成无法想象的精彩杰作!当然,也带给城市的人们一份难以言喻的惊喜礼物!大卫威斯纳,就是一位用想象力带给人们欢乐的插画家!他的图画,自然就有一股强大的张力与磁力,紧紧地吸引住读者的双眼!他无愧于无字图画书领域的王者至尊 


阅读心得:

非常喜欢无字绘本,喜欢他的直接性和观赏性。这位作者也是这方面的‘专家’。这本绘本最大的优点在于他正视了幼儿的创造性,并且作者利用云朵与小男孩的关系。带领读者去到奇幻的造云工厂。把一成不变的云朵,变换成千变万化的海底生物。作者带出的寓意,无需文字的锦上添花。这本书全篇虽然没有文字的辅助,但却通过图画表现了作者对童年梦想的热爱,怀念。绘者的表现故事的张力和震撼力十足,完全带领了读者追求童年里的梦想。透过图画故事拉开了帷幕:一个男孩在帝国大厦上与一朵小白云相遇,小白云将他的帽子摘走,并带他去了云朵分派中心,也就是七号梦工厂。在这儿,小男孩遇到了许多不开心的云朵,而且他们不开心有一个共同原因:不喜欢设计员给他们设计的一成不变的形象。于是小男孩以各种鱼的形象来给云朵们设计。云朵公务员不同意男孩的设计,还把他和小白云送回了帝国大厦。后来他们终于同意了男孩设计的云形象,于是天空中飘起了鱼状的云。很有趣和经典的绘本故事,告诉我们原来成人每天所做的事情是可以千变万化的。一成不变的事情在小孩的世界是不被允许,甚至是感到乏味而无趣的。但是这也是幼儿往往会被成人抹杀的其中一项能力。孩子的创造性是独一无二的,是天生的。是幼儿表达想法和内心感受的其中一种方式,在还没有语言和文字的表达时,是必须的。它不仅可以带给幼儿启发,更可以告诫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我们。其实想找电子版本的故事分享给大家的,但是找了很久还是找不到。不过我手上有这本绘本,欢迎借览。谢谢!



短片分享:
在读着《七号梦工厂》的可爱小孩。无意义,纯属分享。(太可爱了)

(文/颜家豪)

3 条评论:

  1. 我想看,能借我看这绘本吗? 靖予

    回复删除
  2. 欢迎啊!上课时拿给你.....别弄坏咯!^^

    回复删除
  3. 我有看过这本绘本,我也好喜欢,里面的内容很创意,我喜欢不同形状的云朵,故事内容其实也反映着现在的社会,大家都跟着规定的东西去做,这也反映了小孩的创意和老师的专制。这本绘本虽然是无字书,但我觉得如果加上了字,作者想要表达的那份想象力就被抹杀掉了,我喜欢这本书,谢谢你!


    -恺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