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受伤的天使


书名:受伤的天使
作者:文./ 玛雅
出版:信谊基金出版社

内容简介:

作者的妹妹和别人不一样,她不会写作业,而且总是全班最后一名。她也不喜欢上课,也常常尿裤子。班上同学都会取笑她,还有两个小朋友对她恶作剧。晚上,作者常常看到妈妈哭。有一天,在回家的路上,作者看到有两个人在欺负妹妹,作者马上制止,并且把那两个小朋友赶走。一路上,作者紧紧的握着妹妹的手。晚上,作者问妈妈为什么妹妹跟其他人不一样?妈妈说:“所有的小孩来到世上前,都是天上的小天使。妹妹是在来的路途中受伤了,所以我们要让她长出新的羽毛,让她也能独立飞翔。”

阅读心得:

受伤的天使》,这是关于一位智障有问题的妹妹在学校所遇到的人事物,而叙说这个故事是身为姐姐的作者。单单看这书的名称,就深深吸引我了,因为此绘本是以心智障碍的孩童作为题材,而且相信家庭有遭遇类似问题的人,都会深感其受。这本书的画风很简单,以油画作为彩色颜料。暗色与淡色作为背景颜色,所以故事呈现出来的感觉很低落与悲伤。绘本里的文字也很少,它透过图片来传达信息与其感受,非常贴近人心。

妹妹与其他同学不一样,所以在学校一次又一次地遇到排斥与欺负。在图片中,我发现有许多对妹妹不公平的眼光投射,有讥笑、看不起、讨厌等。这种表情真让人反感,在现实生活中,我猜想大家也不希望别人会以此眼光来对待我们吧。还有妹妹被欺负也毫不知情的样子真让人怜惜与心疼,我多么想跳进这绘本里把妹妹抱着,然后说声:“不怕,有我在!我会保护你。”

姐姐是此书的作者,她在故事中扮演保护妹妹与为妹妹打抱不平的角色。她好奇妹妹为什么与别人不一样 ;他也疑惑为什么妈妈会在深夜里偷偷哭泣 ;还有她最不能忍耐的是别人欺负妹妹 。而妈妈在故事中扮演着包容、陪伴与呵护的角色,她告诉姐姐:“妹妹是受伤的天使,需要换上新的羽毛,才能独立飞翔。”在此番话中,可以体会到妈妈的那一份不离不弃与伟大的爱。她不曾抱怨妹妹的缺陷,反而加以陪伴,希望妹妹长大后可以独立生存。

阅读完毕后,我突然有种很大的感慨,也有莫名的悲伤。感动的是家人对妹妹的包容与呵护,以及用更大的爱来陪伴她、支持她、鼓励她来恢复其信心。感伤的是为什么这些受伤的天使不被大众认同呢?他们只是融入不进这复杂的社会,为什么就被淘汰,得不到肯定呢?其中,我有个很可爱的想法,如果世界上有90%的人是智障问题的人,而我们10%是正常的。那社会是否会反过来当我们是智障的,而他们是正常的呢?很好笑,对吧!所以不要再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他们了,他们只是比我们独特一点点而已。他们需多我们的鼓励与陪伴,到最后还是会好起来,与我们一起飞翔的。

文/叶嘉秀)

5 条评论:

  1. 这绘本很有意思!有得借看吗? 靖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图书馆有三本,可以借看~
      这绘本表达出了智障孩童的世界与环境的对待,
      受伤的天使在这里,得到了一个安慰的答案&支持..
      我很喜欢这绘本。(嘉秀)

      删除
  2. 我也很喜欢这本绘本....
    其实当有些小孩不像正常小孩时,比如有病还是有障碍的小孩都不可以直接在面前讲他们是有病的,这样会让他们心里不平衡和感到受伤害...
    其实要称呼他们是受伤的天使,这样会好听的多了...
    (淑仪)

    回复删除
  3. 好友意义的绘本,带出了障碍小孩被人欺负的处境。
    家人们的关爱和鼓励对受伤的天使而言是最重要的。
    (淑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