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当我想睡的时候


书名:当我想睡的时候
文:(美)简•R•霍华德
图:(美)林内•彻
翻译:林芳萍
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作者和画者分别运用简洁浅白易懂的语言和鲜明逼真的水彩技巧,让小女孩带领读者进入闭起眼睛就可以徜徉的梦乡去,这个温暖的梦乡有陆上的猫咪、树上的鸟儿、浣熊、池塘的乌龟、山洞的小熊、原野上的长颈鹿、高山的山羊。小女孩还示范了蝙蝠、雪鸮、王企鹅、鲸鱼……的睡相,还可以换个姿势睡。书中一幅幅和动物们睡得沉沉的、甜甜的画面,不论是搂着、拥着、挤着、抱着、趴着、站着,都是那么似曾相识。所有早先曾经出现的主角,原来都是小女孩床头柜和床上的布偶!

阅读心得:

看到这本绘本的题目时,回想自己以前自己有一个的蛮特别的习惯,那就是“睡午觉”也就是说,天天都睡午觉,而且睡了午觉,晚上还很早睡觉。无论睡多久都不足够,家人为我起了一个“鸡眼”的花名。

工作后的我,与家长们谈天之中,发现多数幼儿不怎么喜欢睡午觉。虽然对于孩子们而言,睡觉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更何况现代的父母很多都要求孩子做功课,所以很多时候在下午的时段,幼儿宁愿珍惜时间去玩,都放弃睡午觉的时间。然而也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达,幼儿容易接触到电视、电脑、智能手机等等,这也深深吸引了幼儿,而午觉也对于幼儿来说渐渐地被忽略了。

《当我想睡的时候》这本绘本提到想睡的生理自然反应、動物棲息的环境、生态及它们的睡姿。看了这本绘本,我觉得幼儿阅读这本绘本后,幼儿可以认识人类和动物睡眠方式,也令幼儿觉得睡眠时是舒服。除此之外还可以滿足他们的趣味性、好奇心,让幼儿在毫无压力下得到很多关于動物生态的知识。

除了以上的知识,幼儿也体会到:能睡在自己的床上、抱著自己溫暖的被子,不用担心惡劣的环境,是一件很开心、很幸福的事。俗语有句话说“龙床不如狗窝”,意味着多美丽的地方、多豪华的酒店,家永远是一个避风港,床永远是最适合自己的地方。

在孩子想睡的時候,或临睡觉的时候,《当我想睡的時候》这本绘本除了可以让幼儿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摆脱了身体和心灵的疲劳,在第二天充满旺盛的精力和学习。那我们让幼儿轻松地去一趟睡前的幻想之旅吧!

(文/马淑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