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你睡不着吗?

书名:你睡不着吗?
文:(爱尔兰)马丁·韦德尔
图:(爱尔兰)芭芭拉·弗斯
译:潘人木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内容介绍:
《你睡不着吗?》描述着两只大小熊的故事。大大熊与小小熊喜欢在阳光下玩耍,直到太阳下山后才回到“熊熊洞”。夜里,大大熊让小小熊上床睡觉,而大大熊则在“熊熊椅”上看他的《熊熊书》,但是,小小熊睡不着。大大熊便放下书本,然后慰问小小熊为什么睡不着觉,小小熊说他很害怕,他很害怕四周的黑。大大熊往四周看了一下觉得真的很黑,便拿了一盏最小的灯放在小小熊的床头,大大熊便让小小熊继续睡,然后又回到“熊熊椅”上看书。一会儿,大大熊又发现小小熊睡不着觉,便又问小小熊为何睡不着觉,小小熊便说他害怕黑暗,大大熊告诉小小熊说他已经为小小熊点了一盏小灯了,可是小小熊认为灯太小,还有好多好多的黑。大大熊觉得小小熊说得没错,便又拿了一盏比较大的灯放在小灯旁边。然后又回到自己的“熊熊椅”上继续看书。大大熊又发现小小熊还没睡着,便又嘟嚷着问小小熊怎么还没睡觉,小小熊还是认为四周很黑,大大熊说他已经为小小熊点了两盏灯了,小小熊还是认为有好多好多的黑。大大熊便拿了“灯王”来为小小熊点亮,然后又让小小熊好好地睡,便回到自己的“熊熊椅”去继续看书。可是,小小熊还是不能睡着,大大熊便咕哝的问小小熊怎么睡不着,小小熊还是说他很怕黑,大大熊说已经点了很大的灯了,小小熊又说还有很多黑,外面还有很多黑。洞外真的漆黑一片,大大熊为难了,就算讲所有灯都点上了也照不亮外头的黑暗啊!大大熊便带着小小熊到洞外去。小小熊很害怕,大大熊抱着小小熊仔细的看看外头,然后告诉小小熊他已经把月亮给拿来了,还有满天的星星。。。小小熊已经睡着了,大大熊抱着小小熊进“熊熊洞”里,看着他的《熊熊书》,直到睡着了。

阅读心得:
选择这本书的原因是跟我之前的一个回忆有关联,让我反思了曾经不耐烦的对待小孩子举动。大人们总是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忽略的小孩,而我,也总是回答孩子:等一下。。。等一下。。。,终于小孩不满了,他说:你总是说等一下等一下,到底要我等到几时!
顿时,有如锤子般把我敲醒了。原来,我一直在做小时侯我不满大人对我做的事情。这本书里的大大熊虽然很专心的看着他的书,但是却不忽略那睡不着的小小熊。一直不断地耐心地问小小熊为何会睡不着,然后又不断得为小小熊点上灯。大大熊认真的关切小小熊害怕黑暗的心情,不断地温和地重复问小小熊为何睡不着,直到小小熊睡着为止,大大熊都没有对小小熊发过脾气。试想,身为大人的我们,有几个可以做到大大熊这样无私的爱?爱不是挂在嘴边,而是用最宽容的心去包容孩子的一切。到故事情节的尾端,小小熊出了一道难题给大大熊,大大熊还是一样用最温柔的方式告诉小小熊他把月亮拿来了,而不是破口大骂孩子到底要怎样才睡得着。以最简单的方式驱走孩子的怕黑的恐惧,让亲子之间的互动关系更为亲密。倘若每个大人都能耐心地去聆听孩子的需要,去关切孩子所面临的问题,世界上的许许多多的不良事件将会大幅度地减少。因此,试着以孩子的角度去看看孩子的世界,你会发现,孩子其实是很可爱的。

(文/李倩颖)

1 条评论:

  1. 你是回答孩子等一下,等一下,我却相反,由于家里我最小,我就是跟大过我的大人说等一下,等一下。的确,对孩子是需要耐心的。(嘉怡)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