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短鼻子大象小小


书名:短鼻子大象小小
作者:文/九把刀 & 图/小内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内容简介

叙述着一只叫小小的大象,牠的鼻子很短,所以感到很自卑很沮丧,认为自己无法跟一般的大象相比。牠遇到了臭鼬,臭鼬跟小小说森林里有颗神木会说话,而且还会实现三个愿望,小小听了之后就往森林里去。在路途中,牠遇到了大黑熊卡在地洞里,小鱼快干死。就这样小小帮助了牠们,而让牠感觉到还有人比自己还要悲惨。接着,牠终于遇到了神木,而对神木许了三个愿望,第一是让大黑熊有生理时钟,让牠不会再赖床。第二是能下雨,让小鱼儿不会因无水而干死。第三本来是要让自己的鼻子变长,可是牠想到了牠的好朋友猫头鹰丹丹的翅膀受伤而无法飞翔,于是小小许了让丹丹的翅膀好起来的愿望。之后,小小回到了牠的家乡,虽然鼻子没有变长,但牠让其他人很快乐,牠自己也很快乐。这所谓的助人为快乐之本。

阅读心得:

看了这本书之后,让我发自内心的感动。它含有的意义我无法形容,但让我看到了小小的乐于助人一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并不是因为与其他人不同而也所差异。这本书也让我了解到,其实有许多人仍在某个角落等待帮助,所以日常生活中不要自暴自弃或是抱怨。

有时候应该想想比自己可怜的人可多了,应该尽自己所能付出的力量来帮助更多人,而不是只懂得去挖据自己短处。如果能用自己的优点去改善缺点,而利用优点去帮助其他人,我想这个社会会变得更有人情味更温暖。

(文/洪美花)

6 条评论:

  1. 是呀,世界上还有许多比我们可怜的人。
    不要把自己缺点放大,去批判自己的不足。
    而该应用这些力量来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谢谢分享。
    (叶嘉秀)

    回复删除
  2. 小小真的帮助了比自己还要惨的动物,让它们能够快快乐乐,它真的很伟大。
    在这个世界上,有比我们更惨的人,不要只想自己有多可怜,其实,在世界的某个地方还有比自己更可怜的人。所以,要知足。
    (慧萤)

    回复删除
  3. 在现实生活中的人们有多少个会像小小一样,去帮助别人呢?如果每个人都像小小这样,我相信,我们的世界是美丽的。
    (俐桦)

    回复删除
  4. 有時候我們自己的小小動作,可能給予了人家大大的幫助,不是嗎?施比受更有福,這是永遠不變的道理......(淑華)

    回复删除
  5. 小小这种助人的精神真的令人佩服,它不惜牺牲自己的愿望而去帮助其他更多有需要的人,我们应该存有这种精神的! (芯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