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幸福的大桌子


书名:幸福的大桌子
文:森山京
图:广濑弦
译:蒲蒲兰
出版社:21世纪出版社

内容简介:

《幸福的大桌子》以兔子描述着一个家庭的故事,故事的作者借着一张伴随六个孩子的成长、小有历史的大桌子,淡淡陈述着一个家庭的发展,同时也呈现生命成长的过程和生活发展的轨迹。一读,再读,会觉得淡而有味。大桌子陪伴着兔子一家成长,小兔子长大后纷纷离家,最后只剩下兔奶奶和充满回忆的大桌子……淡淡的哀愁中,融合着温暖幸福的感觉。

阅读心得:

《幸福的大桌子》这本绘本是很有感染力的一本绘本,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作者以回想的手法来呈现这本绘本,一面看,思绪自然的会跟着绘本回想起以前的往事,我父亲已经去世了,看着这本绘本,回忆涌然而出,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大桌子,书中的大桌子是个象征性的东西,对书中的兔奶奶来说,大桌子是最具回忆的东西,因为孩子们都围着大桌子活动,大桌子陪伴着他们成长。而对我来说,让我最具回忆的是我们家的饭桌,吃饭的时候大家都围在那饭桌吃饭,你夹菜给我,我勺汤给你,这是份最简单的幸福。作者以兔奶奶一家和谐的围在大桌子边作为结局,途中的兔子们都是童年的样子,以回忆作为开始,也以回忆作为结局。父母陪伴我们长大,作为孩子的,也要在父母年老的时候多多陪伴父母,幸福其实就是那么简单。希望这本绘本也帮助你们勾起幸福的回忆。

(文/恺欣)

2 条评论:

  1. 我没有读过这本绘本,但是,在一次的绘本呈现中一位学姐分享了这本书,让我印象深刻。而我认为,这本书对大人的震叹力会远比小孩来的多吧。我很赞同你说的一句话,幸福就是那么的简单。但是这样简单的事情不知道有几个人能够做得到。这整本书的排序手法能够让人反思甚久,是一本值得让所有在外打拼的游子看看。也是一本告诫现代的孩子,要珍惜现在的拥有,待父母年华老去的时候才不会有遗憾。
    (文/李倩颖)

    回复删除
  2. 这本绘本起初我没有什么注意的!在图书馆里有看到这本绘本,但是看到了他的封面觉得并不是很好看耳放了回去.但是在上个sem有学姐的分享,然后会让你有兴趣的再拿来看了看.觉得这本意义很深.她让我怀念了以前的一切'古董'.那张大桌子见证了土奶奶家的历史,见证了他们的喜怒哀乐.我们的家何尝也不是这种东西呢!?喜新厌旧是小孩很常发生的事情,则恰恰也可以用来当类似道德教育的绘本.
    (文\颜家豪)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