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七只瞎老鼠




书名:七只瞎老鼠
作者(文/图):[]杨志成
翻译:王林
出版:河北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七只瞎老鼠改写自印度民间故事—盲人摸象。内容描述七只瞎老鼠在池塘边遇到一个怪东西,谁也不知道那是什么。于是每一天,不同的老鼠轮流去“观察”,并回来向同伴报告他们的发现,但是每一次的答案都不叫人满意。最后一天,轮到白老鼠去了,他从怪东西的上下左右全跑了一遍,最后才下了一个结论,这个怪东西是……这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却又是一本清新脱俗的绘本,用拼贴技巧赋予传统故事“盲人摸象”新的视觉感受。

读后心得:
            这本绘本让我想起了盲人摸象的故事,但作者把主角换成了七只瞎老鼠。在看完这本书的内容后,我再看回封面,这个绘本让我联想到“观察力”。在故事内容中,红、绿、黄、紫、橙和蓝色的老鼠只摸了“怪东西”的一部分就判断“怪东西”是什么事物。但白老鼠却细心多了,它把“怪东西”整个都摸了一遍,才下判断,而且它的判断是正确的。在看完故事内容后,再看回封面,我发现封面里只有六只瞎老鼠,还有一只瞎老鼠只留了一条尾巴。封面里完整的六只瞎老鼠就是红、绿、黄、紫、橙和蓝色的老鼠。那只只留了一条尾巴的瞎老鼠就是白老鼠。如果没有细心地观察,这样的小细节是不会被发现的,一定要不断重复翻阅才会被发现。所以,这本绘本的意义就是要告诉小朋友,平时要细心地观察去四周围的环境或事物,而且看事物时我们必须从上看到下,从左看到右,这样我们才不会错过一些发现新事物的机会。我也从这本绘本中知道“观察力”的重要性。

(文/黄欣雯1)

1 条评论:

  1. 这本书的确有瞎子摸象的feel叻!它可以用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