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我會有個弟弟嗎?


書名:我會有個弟弟嗎?
作者:文/伊夫.邦廷    /貝思.斯皮格爾    /施敏
出版商:東方娃娃

內容簡介:

愛德華的媽媽懷孕了。
媽媽說:若是生個女孩,就叫她莎拉;生個男孩,就叫他詹姆斯。
愛德華小聲的說:我喜歡詹姆斯這個名字。
奶奶說:若是生個男孩,就織藍色的毛衣;生個女孩,就織粉紅色的毛衣。但想了想還是織黃色好了。媽媽說:黃色很好看哦。
愛德華搖頭說:藍色更好看。
媽媽的朋友們問:希望有個小弟弟還是小妹妹?
愛德華聳聳肩說:我想要一個小詹姆斯!
爸爸問:要是詹姆斯變成莎拉了呢?
“我就把它送給伊麗莎白阿姨!”愛德華回答道
但媽媽說:無論這個寶寶是男孩還是女孩,你一見到他(她),就會知道他(她)正是你一直期待的。
愛德華“哼“了一聲……..
終於,小寶寶來了。她睜開眼睛看看我,沖我一笑。
“哦,我的天那!”愛德華倒吸了一口氣,接著,忍不住———
親了親小妹妹的手“她真是棒極了!”愛德華說….
愛德華這才覺得媽媽說的沒錯,我確實得到了自己一直期待的——儘管我以前並不知道。
“我才不會把她送給伊麗莎白阿姨呢。絕對不會!

心得:
其實我對這本書的書名蠻有共鳴的,因為我就是曾經有這種想法的小孩。理所當然的每個人都會對快要降臨的小寶寶充滿好奇與期待,這本書的小主人公愛德華也不例外。他會幫媽媽從《姓名大全》裡挑名字,而且顯然的他較喜歡詹姆斯這名字。但隨著大人們把注意力投注在小寶寶身上時,愛德華内心的失落感就聚集的越多,於是他對小寶寶的期待開始變得执拗。堅持要一個小詹姆斯,要用藍色,對於媽媽的朋友們送的禮物不太滿意。因為那是禮物是男女皆適的顏色,不是藍色。
與之同時愛德華內心也有著焦慮,因為大人們把注意力全投注在小寶寶身上。讓愛德華擔心小寶寶會搶走大人們對自己的愛。因此他一直強調要小詹姆斯,也許認為只有一個跟他一模一樣的小詹姆斯,才不會搶走原本屬於自己的愛。所以當媽媽把愛德華以前的小衣服往愛德華身上比劃時,愛德華才說“我才不喜歡裝可愛呢!”並說“詹姆斯也不會喜歡裝可愛的。”這也表明了愛德華想要一個跟他一模一樣的小弟弟,這才不會搶走自己的愛。但在最後愛德華也喜悅的迎接了小妹妹。這也印證了媽媽說的那句話“無論這個寶寶是男孩還是女孩,你一見到他(她),就會知道他(她)正是你一直期待的。”
這本書非常貼近小孩的生活,把小孩如何面對家中新生命的心情描繪出來。從期待好奇到焦慮,到喜悅的接受。

(文:林淑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