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憋不住,憋不住,快要憋不住了


书名    :憋不住,憋不住,快要憋不住了
作者    :(日) 土屋富士夫     文/图   彭懿  译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憋不住,憋不住,快要憋不住了》是本能让读者感觉紧张的一本绘本。这本绘本的主角是一个名叫英男的小男孩,他经历了每个小孩在童年时都会时常发生的一件事,那就是尿床。此绘本讲述英男在梦里慌慌张张地跑进了一家百货大楼寻找厕所,哪知柜台小姐把‘尿尿’听成‘鸟鸟’。英男找到厕所后,怎知厕所正在维修,英男便搭电梯上三楼。进了电梯后才知道此电梯直达顶楼,中间 不停的。英男出了电梯便急急忙忙往楼下跑时,遇到了长颈鹿,长颈鹿却带他去了长颈鹿的专用厕所,那厕所并不适合英男。这一回,英男却遇上了蝙蝠,并跟着蝙蝠去了它的专用厕所,英男才发现那厕所也不适合他使用。跑着,跑着,又遇到了骨头架子,骨头架子叫英男跟着他走,并带他去一个很别致的厕所,可是英男却不知道怎样使用。接下来,英男又遇上了一个妖怪,那妖怪一听说英男要去尿尿,就一脸坏笑地说:“这里有一个好棒的厕所,你要去看看吗?”英男心里觉得可疑,但他实在憋不住了,便跟着妖怪去了。英男一见那妖怪的专用厕所,便跑走了。终于到三楼了,英男心想终于有个普通的厕所了,便朝着厕所飞跑。突然,一个花绣球裂开了,“恭喜您,您中奖了,有精美的礼物在等着您呢。您要什么,就送您什么”英男却说他最想要的就是厕所。英男冲进厕所后才发现这是一个迷宫厕所。太捉弄人了!就在那一刻,英男醒过来了,“原来只是一个梦!”可是他还是憋不住了,便赶快跑去了家里的厕所,可是妹妹抢在了前头,妹妹叫英男去二楼上厕所。楼梯上果然有一个厕所。“太爽了!”英男在尿尿时突然想到他没有妹妹啊,更何况厕所怎么会在楼梯上呢?糟糕了!英男闯祸了!

阅读心得:

当我看到这本绘本时,我就被它的题目深深吸引了,《憋不住,憋 不住,快要憋不住了》我看完后才知道这是一本在讲述一个每个孩子都会在童年时发生的趣事,那就是尿床。大多数的儿童都会尿床,所以我很大力推荐这本绘本给有孩子的家长看。因为这绘本是提到孩子的生活经验,所以孩子很容易就会明白这本绘本的内容,并不需要家长说给孩子听。英男在寻找厕所当时,遇到了各种各样的生物及去到了各种各样的厕所,这也增添了搞笑的情节让孩子在阅读此绘本时不会一直想到自己也曾经遇过这种事情而感到尴尬。指导孩子看这本绘本的家长或老师不需要在阅后再重复此内容给孩子听,因为孩子对有关于到他们生活经验的绘本内容很快就熟悉。最后主角发现尿床时的那种感受是大多数小孩都有过的感受,就是一句“糟了”,让后孩子都会害怕被妈妈责骂而自己想办法解决。我觉得有时孩子尿床是控制不到的事,所以父母不是责骂而是应该教导好如何正确尿尿。这是本我觉得很好的绘本,父母应该先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而以后孩子便会自然的去绘本区阅读各种绘本。

(文/李芯奕)

3 条评论:

  1. 我看过这本绘本,这对我引起了非常大的共鸣!我小时候也常尿床,常常都是因为梦到在上厕所,结果原来是梦,导致尿床,那时候常常被妈妈骂,说我懒惰起床上厕所,其实那时候很无辜耶!明明就不是我想要的嘛...我想,我应该拿这本绘本回去好好向我的妈妈解释,我以前不是故意不起床上厕所的,哈哈...谢谢分享

    -恺欣-

    回复删除
  2. 我也看过这本绘本,他的图画是画了各种不同的厕所,很有趣。也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发梦在梦里上厕所,还以为是真的上厕所,结果尿在婆婆的床上,婆婆反而没骂我,还帮我换床单。这次的事情让我很铭记于心,因为那时候我已经是小学生了。现在想起也很无奈。不过这本绘本会让儿童很有兴趣的把它看完,因为它的绘图还有故事内容很有趣。

    (胡慧萍)

    回复删除
  3. 哈哈,对阿。这绘本的内容很吸引幼儿的,因为讲述幼儿的生活经验。各种类型的马桶超搞笑的哈哈。(芯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