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碎布娃娃




书名   :碎布娃娃
     :辛西亚.瑞兰
     :赫维.史帝文森
翻译   :杨茂秀
出版社 :明一印刷企业有限公司

内容简介:

有一个女孩,她有一个碎布娃娃,这是祖母用碎布做成的,所以小女孩把娃娃叫作碎碎。不管到哪里去,小女孩总是抱着娃娃。有一天,小女孩必须去上学了,而且在学校不可以带娃娃,于是小女孩很不开心,她在学校里不肯学习也不肯吃东西。一回到家就抱着娃娃很久很久。                                      
每一天娃娃都留在家,小女孩去上学,可是她就是不肯学习,不写字母,不学数字,不唱歌,也不吃东西。每个人都很担心,没有人知道原因,除了她祖母。祖母知道小女孩思念娃娃的感觉,于是位小女孩做了另一个小小的碎布娃娃,方便小女孩放在书包陪她一起上学。小女孩把大娃娃留在家里,就像妈妈等着她孩子回来。从此以后,小女孩就开始学习了。

阅读心得:
     
从绘本中,我看到了一个小女孩很爱祖母送她的碎布娃娃。这娃娃就像她生活的一部分,时时刻刻都带在身边。小女孩是因为要去上学了,所以她必须把娃娃留在家里。这个时候,她的心情非常的伤心。祖母知道小女孩为娃娃的事情而心情低落,所以就缝了一个小娃娃给她带去上学,从此小女孩开开心心地学习了。                                               这一点让我想起了,在每一个小孩的生活中都会有他们自己依靠的东西,例如:抱枕,娃娃,毛巾,奶嘴之类的东西。虽然那些东西已经是很旧或者破破烂烂了,但他们从来都没那么容易丢掉,因为那些东西已经留着他们的味道了。对我而言,如果一时要我丢掉一个已经跟着我很久很久的东西,我也会跟小女孩的心情一样会很伤心难过。

( / 洪美花 )

2 条评论:

  1. 也许碎布娃娃对小女孩来说是一种安全感,当失去碎布娃娃小女孩就会很不安心。我觉得这本故事明确的提到小孩的心情,还记得我小时候最喜欢穿的衣,由于从大约四岁开始穿,衣服的布制越洗越薄越好穿。到了八岁时已经非常小件了,妈妈没经过我同意之下把它拿去当抹脚布,我伤心了整整三、四天。哈哈!(刘颖)

    回复删除
  2. 对阿,小孩子在很小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依赖物似的,因为那会给他们带来安全感。大多数小孩都是以一个小抱枕做为他们的依赖物,不管到哪里都要抱着。我弟弟就是一个例子,从他大概四五岁开始,依赖一个抱枕到去年,我妈妈嫌它太旧了便把它丢了,我弟弟还因此难过了几天呢!哈哈! (芯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