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朱家故事


文:安东尼•布朗
图:安东尼•布朗
翻译:柯倩华(汉声杂志)
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
日期:30/4/2012

内容:
朱家的生活看起来不错,房、车、花园,一应俱全;爸爸和兄弟两个被妈妈照顾得无微不至。然而这一天晚上,任劳任怨、辛勤顾家的妈妈突然不见了。一纸留言:你们是猪表明了妈妈对朱家父子的不满和失望。没有妈妈的朱家乱套了!
看过本书,我们发现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似乎并不只是中国的传统家庭伦理,妈妈操持家中一切杂物的现象放之四海而皆有;因此而起的争执之声久宣不止,安东尼布朗却以其特有的幽默方式,轻松的引导大家对于如何处理家庭琐事的分工与分担,进行了又一次的思考。同时,故事中,两个小男孩的转变也再一次提醒我们,家庭生活中,妈妈带给孩子无微不至的爱和照顾,然而对孩子,尤其是男孩子的行为起决定性影响的往往是爸爸。故事里对这一问题的阐释,沿袭了安东尼布朗作品中一贯的超现实手法,但这部着重于描写家庭亲情伦理的作品,将超现实的想象与现实的场景结合得格外巧妙入扣,画面中处处隐藏的伏笔,轻巧地与看似不动声色的文字基调相互映衬,当读者一一发现其中妙处的时候,早已忍俊不禁了

心得:
由中国古代都有一个观念,就是带着“男主外,女主内”,当我阅读这本绘本时,没想到外国人也有将的一个观念。在21世纪的年代,在我认识的朋友中,也有人会有这么样的观念。我不知道他头脑装什么,在这个年代还要抱着“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和我提到他的另一半一定要在家照顾家务、小孩。我还在想,现在还有将的女生吗?家务轮流做,或不叫你请女佣已经很好了。我还很想告诉他:“那你不如娶你的妈妈回家好吗?”其实古代女人没有出来工作的机会,所以可以在家伺候家翁家婆、丈夫、孩子和家务。可是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女人也得出来赚钱,工作后的女人已经很累,还要义务做家务吗?家务可以轮流做吗?其实没有会不会,而是要不要而已?难道不可以学习和帮忙吗?不会煮饭帮忙切菜洗碗也行吧!不会洗衣帮忙晒衣服折衣服也行吧!所以通过这本绘本,除了教导幼儿帮忙做家务之外,也教导家长。爸爸和幼儿都可以帮忙妈妈做家务,同时也可以通过做家务加强亲子关系。妈妈很快昨晚家务,家人可以利用剩余的时间做其它亲子活动如说故事、做手工(如新年前用红包做手工布置家里)、种花(地方允许可以种水果蔬菜)、看影片等等。

(文:马淑娴)

6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3. 内容简介的第二段是您的心得吗?
    我看过此绘本,内容应该不是这样的...
    (叶嘉秀)

    回复删除
  4. 安东尼•布朗图画画的很不错,线条要精细,才会画到这样美丽的图画,图画也很真实....
    (淑仪)

    回复删除
  5. 技术上的问题,谢谢嘉秀的提醒。(马淑娴)

    回复删除
  6. 什么是‘也有将’,在华文里没有这一个词。绘本要带出的讯息很好,值得一看。(嘉怡)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