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米米坐马桶



书名:米米坐马桶
文:周逸芬     
图:陈致远
出版: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内容简介:

        这本绘本米米坐马桶》的故事大纲就是讲米米堆积木,越玩越开心,不知不觉中,米米尿湿裤子了!米米和妈妈到公园玩,米米看见水花喷出来,她好“想”小便!可是米米来不及说,尿就出来了,还弄湿了滑梯。妈妈买小马桶给米米,米米把它当成小兔子的“床”,怕弄湿“床”,米米不肯坐在上面小便。妈妈请小兔子帮忙,她喂小兔子和很多水。妈妈说:“兔子想小便咯!”“耶!尿出来了!”“我也要小便!”可是米米坐不住,她一会儿跑去追小狗,米米没有一次尿在马桶里!有一天,米米对妈妈说:“我要听故事!”米米会讲出自己的愿望了。当妈妈念完第三本《小便的故事》,米米飞快地跑向马桶。“我尿出来了!”妈妈为米米欢呼鼓掌!现在,米米会在马桶上小便了……

 阅读心得:

       我看了这本绘本我觉得很有趣,很适合幼儿看的一本绘本,这本绘本是教导幼儿如何去小便,要小便就要讲,或者就要去厕所里,还是坐在马桶里小便。其实很多幼儿都像米米一样,不愿意坐马桶的,其实幼儿的身心发展和个别差异很大的。也许,在米米还不会坐马桶的时候,同样年龄的幼儿可能已经学会了,但每个幼儿都是会有差异的,不必因为自己幼儿没有坐到马桶上,而强迫他去做,等他愿意做的时候,她自然就会去做了。还有就是父母的接纳与鼓励,其实帮助幼儿们的快乐尝试。这本绘本很生动,也描绘出米米坐马桶的有趣过程,我觉得很能吸引幼儿们的阅读兴趣,也适合亲子温馨共读。其实米米的妈妈开始是鼓励米米利用最喜欢的玩具做示范,虽然失败了,但米米的妈妈没有强逼米米,而是听了米米的奶奶话,不要逼米米去坐马桶。等米米准备好了自己会主动去坐马桶的,米米自然就会了。等到米米准备好了,终于尿在马桶了,米米的妈妈也不会忘记鼓励米米终于尿出来了。

(文/林淑仪)

2 条评论:

  1. 父母时常避孩子学西生活经验,但孩子们是不愿意的去学习,
    因此父母不应避孩子去学,要用另一种方式来让他们自动学习,
    要像米米的妈妈用另一种方式,让米米学会上厕所
    (淑欣 )

    回复删除
  2. 一本非常写实的生活化绘本,围绕在幼儿时期所要必经的经验。必要的时候,是需要学会的生活小常识。超之过急对于幼儿来说是不行的。小米在学着坐马桶的时候米米的妈妈费劲了心力还是没有达成让小米坐上马桶,在听从奶奶的话后而成功了。小米和其他小朋友一样,但是冲动往往是小孩不能控制的,而妈妈们也体谅这点。这本绘本真好可以再遇上小米的情况时让小孩们坐在马桶上听着故事,就像小米一样。
    (文/颜家豪)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