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我爸爸


绘本:我爸爸
/图:(英)安东尼。布朗
翻译:余治莹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作者简介:

  安东尼·布朗,英国绘本大师,超现实主义画家,曾获国际安徒生画家奖、格林纳威大奖等,作品先后被译成十四种文字出版,代表作是《大猩猩》、《隧道》、《动物园的一天》以及《我爸爸》和《我妈妈》。

内容简介:

  这是我爸爸,他真的很棒。我爸爸什么都不怕,脸部爱蛋大野狼也不怕。他可以从月上跳过去、还会走高空绳索、他敢跟大力士摔跤、在运动会比赛中,轻轻松松就获得了第一名。我爸爸吃得像马一样多、游得和鱼一样快、想大猩猩一样强壮、也像河马一样快乐。我爸爸像房子一样高大,但有时又像泰迪熊一样柔软。他像猫头鹰一样聪明,但有时又会做一些傻事。我爸爸真的很棒。我爸爸是个伟大的舞蹈家,也是个了不起的歌唱家。他踢足球技术一流,也常常逗得我哈哈哈大笑。我爱他,而且你知道吗?他也爱我!永远爱我!

阅读心得:

  在看完这本绘本之后,脑海里反复出现绘本里的这句话:这是我爸爸,他真的很棒。一边看我一边想到自己的爸爸,爸爸不是亿万富翁,也不是百万富翁,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爸爸,足以让我骄傲,因为他真的很棒!
  讲述父子亲情的书籍多如牛毛,但是很少有像《我爸爸》这样的角度和方式,真正撼动心灵地描绘了孩子对于父亲的热爱和崇拜。 通过简单朴实的语言和精心设计的排比句式,用孩子的口吻和眼光来描绘一位既强壮又温柔的爸爸,不仅样样事情都在行、给孩子十足的安全感,还温暖得像太阳一样。
  这本书可以说是作者对所有父亲的献礼,然而就安东尼·布朗的生平看来,这本图画书也有着纪念自己父亲的意味。安东尼·布朗曾说:“我的父亲是很特别的人,外表强壮、有自信,不过却也有害羞、敏感的一面,有一点像我爱画的大猩猩。除了教我画图外,他还鼓励我做各种运动,像是橄榄球、足球和板球……”《我爸爸》里面爸爸身上的黄褐色格子睡袍、睡衣和鞋都是自己父亲的衣物,多年来收在箱子里,上面还留着父亲的味道。而睡袍上的格子图案不仅出现在爸爸身上,甚至还出现在扉页和土司上面。我想,正是因为对父爱深厚的了解,作者才能用画图和简单的语言,借助孩子的角度来表述对父亲的爱和崇敬。也许,在安东尼·布朗的眼里,父亲的身影无所不在吧!

(文/黄晓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