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奶奶来了




书名:奶奶来了
文图:李惠兰   []
翻译:米雅
出版:贵州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这本绘本奶奶来了》的故事大纲就是讲小女孩和爸爸、妈妈以及弟弟,就住在爸妈经营的小餐馆里。有一天,陌生的奶奶从计程车上走了下来,走进小女孩的世界。奶奶出了门总会捡东捡西回家,吃饭的习惯、洗衣服的习惯都不一样,在衣柜里藏东西藏到发臭,卫生习惯很差,甚至躺在小女孩学校的围墙边睡觉……于是一个儿子的故事就开始了。这是一个儿子的故事。奶奶来了,一个女儿看见的爸爸怎么样对待奶奶。最后,那么小的女儿对爸爸说,我已经长高了一公分,这个这么小的女儿爸爸把她背在身上了。女儿看见爸爸这样的故事也成了女儿的爱。

阅读心得:
 
         我觉得在这个故事中,奶奶生了病,生活不能自理,到处乱跑,捡垃圾。每天都弄得又脏又臭,而且脑子也糊涂了。尽管她早年并没有尽到抚养爸爸的义务,可是爸爸妈妈还是毫无怨言地承担起了照顾奶奶的责任,每天给奶奶洗澡,照顾奶奶吃饭。小女孩就会问爸爸:为什么在爸爸小时候奶奶不管爸爸,可现在爸爸却要照顾奶奶呢?爸爸就会回答道:因为她是妈妈啊”。通过这个故事,我知道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兄弟姐妹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抚养子女、甚至养老人孝顺都是我们无条件的责任。现在爸爸妈妈照顾爷爷奶奶,我们将来就要照顾爸爸妈妈,这也是我们必须尽的责任。这本绘本里的人物都没有长着很好看的脸。但是那上面的黄颜色像是马马虎虎画上去的,像是在劳累过的生活中,忙到都没有空去洗干净脸。但就是这一张普普通通的脸,劳累和无法讲的颜色,才让我们是在为普普通通”的感动,为平常的儿子感动。那样艰辛地忙碌,却接受童年没有给他爱的母亲,母亲突然的到来,日子越忙碌越辛苦,却没有一点点厌烦的神情,有的只是一个儿子对待妈妈的神情和一个儿媳妇对奶奶的神情,还有接受这个事实的神情。
 
(文/林淑仪)

4 条评论:

  1. 今天嘉发给我们看了这本绘本,我看了真的很感动。它描述了身为孩子就算妈妈变成什么样子,怎样的生活习惯都要好好的孝顺她照顾她。突然让我想起了家!呜呜呜~~~
    (美花)

    回复删除
  2. 我也是有看到这个绘本,绘本加上有情感的音乐,感觉很不一样。我赞成淑仪的说法,因为这也是我的感受。
    (俐桦)

    回复删除
  3. 这本绘本的所带出生活点滴张力十足,也反映了一辈对一辈的传承。刻苦铭心的写出大部分家庭都会发生的问题。然而在这个社会里出现的问题是这本故事的精髓。这本绘本正视了这方面的问题,在越发达的问题视乎这个问题越严重,这种情况越是发生在亚洲。对于百善孝为先,绘本让这个没得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了下去。极富于教育价值,看了这本绘本非常感动,感动的是爸爸对于奶奶的不离不弃(以前奶奶对爸爸并没有很好),并且把正确的价值观给予儿女。当今的社会幼儿家庭教育的退化已经成为趋势,父母都把责任交给了“学校”,并不知父母身教,重于一切。幼儿的性格和行为,可以映射出父母的态度。奶奶来了是本写实的绘本,要小孩学会体谅长辈的行为,因为这不是处于他们本身的意愿的。非常高兴有人分享这本绘本,谢谢。
    (文/颜家豪)

    回复删除
  4. 好感人的一本绘本,也让我想起我的奶奶,并且也让我觉得书里的奶奶仿佛就是我的奶奶一样。(嘉怡)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