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这是我的!


书名 :这是我的!
/图:李欧·李欧尼
翻译 :阿甲
出版 :南海出版社

内容介绍:
彩虹池中央的小岛上,住著三只爱吵架的青蛙,时常为了「这是我的地盤」,彼此吵个不停,连住在小岛另一端的大蟾蜍都不得安宁,直劝他们不要再闹了。 不久,来了一场暴风雨,小岛眼看快被洪水吞沒了;吓坏了三只青蛙,一块儿爬上唯一突出水面的石块上避难,青蛙们又冷又怕的缩在一起, 怀着「恐惧和希望」的心情,终于体会到患难与共的感觉;洪水退去后,青蛙们才发现救它们的竟然是大蟾蜍。从此,它们在宁静又幽雅的环境中,快乐的生活着。

阅读心得:
《这是我的!》这本绘本让孩子感受分享的快乐。虽然这本书的颜色比较暗淡,可是它的文字却优美简洁,图画干净利落,它的内容更充满了动感。现在的孩子都拥有自己的天地,容易产生出自我并且独享的性格,他们很难理解到共同分享的观念;所以时常产生与朋友起冲突的问题。而这本绘本可以教导孩子们,东西是大家共用的观念,不能占为己有,应该学习与人分享。这本书可以透过三只青蛙患难与共的经验,引导小孩子了解朋友的重要,及共同学习的乐趣。在这本书里,李欧·李欧尼使用拼贴压花技術,构图明朗、内容生动。连每一株植物和背景都是经过压色的。因此,每一个东西的质感都很真实,让人产生活泼和生动的感觉。

(文/陆怡琳 

2 条评论:

  1. 小时候也总爱跟姐妹们争抢东西,最爱说的经典话就是"这是我的!"抢赢了就兴奋无比,然后充满骄傲感,抢输了就除了哭还会跟姐妹们打架==。。。虽然妈妈总是教导着要学会分享,但是我们总是学不乖,因为分享后的结果都不曾让人满意。因此,长大后突然学会与姐妹们分享了,也许是因为自己原本就有一份,再给他们一份也不算什么,但是,人类对物质上的欲望是不可能停止的,虽然不能完全做到分享的美德,但是也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渐渐改善了许多。

    (文/李倩颖)

    回复删除
  2. 我也和倩颖一样,小时候都爱跟妹妹争东西,我是大姐,以前就常以姐姐的权威威胁妹妹说:“我是大姐,这是我的!”结果我赢了,妹妹就向妈妈投诉,最后还会打架。看了这个简介,我觉得大蟾蜍就好像妈妈的角色,通常都是苦口婆心的劝我们,可是在现实中,我们要是不听讲,最后一定是被打的。现在我们都长大了,虽然姐妹之间还户有争吵,但是都学会了礼让,我觉得人总是这样,必须经历过事情或者长大了,才会慢慢地改变。


    (恺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