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想要不一样












书名:想要不一样
作者:童嘉  (文/图)
出版:远流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
       想要不一样的心情,大家都有过。比如说不想穿制服,不要每天都做一样的功课。我知道在团体里面要尽量和别人一样,可是久了也会累呀!难道这样不行吗?我只是想要有点创意。偶然装蒜,或者,自得其乐一下、或者多爱自己一点点。能不能就直接说出心里真正的感觉?我只是想要不一样!也许真的有人敢说:[我要不一样!],可惜不是我。你也想要不一样吗?……….
阅读心得:
       这是一本抽象的绘本,描写了“想要不一样”的孩子反映出他们真实的心声。这绘本没有故事性,图多文少,以图片来表达与传递内容与感受。在每一页图像中,总有一个与别人不一样的例子存在,画风十分创意。就如第二页,文章是:[比如说,我不想穿制服。]图画是在一群条纹斑马中,只有一只是黑白格子的斑马,斑马的样子十分潇洒。还有在绿油油的叶子当中,只有一片是红色等画面。此绘本适合小学程度以上的孩子阅读及深思。此外,孩子也能通过此绘本的图片来当游戏,观察每一页与其类不同的地方。

      每个人都像不一样,这是每个人都渴望的,可是社会的压制,逼得我们像罐头标签一模一样。若稍微不一样,大家就会把你当成外星人看待,若严重的话就会被社会淘汰,所以我们并不得以要变成一样。“难道我们一定要一样吗?”,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阅读了此绘本,我内心身感其受,心里得到了认同与稍微的安慰,因为每个人都想要不一样,包括我在内。
(完)
(文/叶嘉秀)

3 条评论:

  1.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跟其他人不一样。要说一样的是,性别一样,都是女生或男生。

    (曾佩燕)

    回复删除
  2. 我也不想每天过一样的生活,不想天天都处在一个地方,我也想做一个特别的人,跟其他人不一样,可是又怎么能够改变呢?事实上我们是普通人一个,我们有的,其他人都有,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内心的价值不一样。这本绘本是反映出孩子的真实心声,也可以让我们一样的反映出自己的心声。

    (胡慧萍)

    回复删除
  3. 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性格或者是想法也会不一样的,我也不想要一年或者一个星期都是过着一样的生活,我也想要不一样啊!
    (淑仪)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