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黑白村庄



文:刘伯乐
图:刘伯乐
翻译:---
出版社:和英出版社
日期:7/5/2012

内容:
在故事中两个村庄分别为白村和黑村。白村的一切都是白的,白村人只喜欢白的,而黑村里的所有东西是黑的,黑村人也只喜欢黑的。白村和黑村都互相排斥对方。但是他们两村人都忘记了,白村人们的头发是黑色的,而黑村人们的牙齿是白的。直到面临干旱,大家才一起祈求,大雨来临的时候,才恍然大悟,原来大家是一样的。



心得:
这绘本教会了我们一样事情,就是“人不可貌相”这句话。一个人外表不能告诉我们他的好与坏,只能了解某一个人后才能为他下好或坏的判断。幼儿与幼儿之间免不了会吵会闹,最为常用的是“不要和你好”,有时候还会互相排斥呢!

除此之外,在现代的社会里,幼儿往往只能在家,很少接触其他人,友族更不用说。在马来西亚多元种族下,在幼儿园里免不了接触三大种族。有些幼儿看到友族同学,而对友族同学感到害怕。曾经在幼儿园里工作的我,就有这样的经验。我问该名幼儿为什么害怕,这位幼儿就告诉我说因为自己的肤色和友族同学不一样而感到害怕。(害怕的小朋友是华人,看到印度同学,觉得自己和同学得皮肤不一样而感到害怕)那时候还没认识这本绘本,就只能做出解释。日子久了,该幼儿渐渐的也接受友族同学。

我觉得这本绘本适合幼儿的是内容简单。除了让幼儿比较明白认识朋友不单止看外表,而是看内心。无论是同族或友族,大家都是一样的。

(文/马淑娴)

2 条评论:

  1. 我只能说我很失败,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半个异族朋友。在3岁的时候曾经读过一间马来幼儿园,犹记得我跟老师和同学都相处得很好,也许我跟姐姐还有表哥在里头是算特别的,因此有些活动我们都没能参与。也许是住的地方的关系,左邻右舍都没有异族同胞。长大后读的小学中学甚至到现在,都没有跟过异族同胞相处。我对异族同胞充满好奇,却又担心有时会不小心冒犯了他们。啊!我想起来了,为我们牢牢守护校园大门的守护者,全部是我的异族朋友啊!

    (文/李倩颖)

    回复删除
  2. 这本绘本能教导小孩与朋友相处是应该要以什么态度看人。从小教导小孩人不可貌相。当我们在用奇异的眼光看人时,有没有看到自己是如何的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与缺点,要与人和睦相处就必须互相包容对方的缺点,因为每个人都有缺点,不要只看别人的缺点而忘了自己也有缺点。
    (刘颖)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