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一本關於顏色的黑書




書名:一本關於顏色的黑書
作者:文/梅米娜.哥登   /露莎娜.法利亞   /朱曉卉
出版商:接力出版社


內容簡介:
全書所講述的是托馬斯的感受。
托馬斯說黃色像芥末醬,辣辣的,又像小雞羽毛,軟軟的。
托馬斯說紅色像草莓,酸酸的,又像西瓜,甜甜的。可在摔破的膝蓋上找到,那,有點兒疼…..
托馬斯說棕色像乾枯的落葉,會沙沙響,聞起來像巧克力,可有時也臭臭的。
托馬斯說太陽照在頭上時,天是藍色的,當有雲時,天是白色的,之後就會下雨了。
雨停後,所有顏色都會出來,於是,就有彩虹了!
托馬斯說如果沒有太陽,水就什麼都不是了,連顏色也沒有。
托馬斯說綠色吃起來像檸檬冰淇淋,聞起來像剛割過的青草。
托馬斯說黑色是顏色大王,它像媽媽的頭髮,軟軟的,滑滑的,和絲綢一樣。
最後,托馬斯說他喜歡所有的顏色,因為顏色可以聽到,聞到,摸到,還可以嚐到呢!


心得:
這真是一本有趣的書,我自己看了很多次還想再看呢!它沒有像其他繪本一樣的五彩繽紛,一樣有趣的圖畫,甚至連文字也沒有很多,但卻讓我感覺到豐富的色彩。這真的是一本“黑”書呢,唯獨書名是彩色的,而其他只有唯一的色調——黑色,是一本陰暗卻充滿明亮希望的書,從一個盲童的角度去詮釋盲人的世界裡的顏色。書裡頭一點顏色也沒有,只有字體是白色的,左上角有盲文凸字。右邊的圖畫也是用凸顯的方式表現出來的,你能用摸的方式去感受圖畫,而不再只局限在“看”圖畫的框框裡了。這本書點明了我,顏色不只可以看到,還可以聽到,聞到,摸到,嚐到呢!
還有,我喜歡這本書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這本書可以摸。我最喜歡閉上眼去摸了,這樣我也可以感受顏色了。這本書也可教會人們,看不見不是失去顏色的開始,而是感受顏色的開始。書中,托馬斯說黑色是顏色的大王,因為黑色可遮蓋所有的顏色。但,也有可能是因為黑色像媽媽。那是媽媽抱著托馬斯時,托馬斯感受到的顏色,對他而言,被媽媽抱著的感覺是最好的,所以,黑色是大王。
對小孩而言,這應該是一本很好玩的書吧,因為能摸啊!我們還可以教小孩感受顏色呢!此外,這本書對盲童而言更是福音,因為他們終於可以讀繪本了。而且這本繪本說的還是他們最缺乏也是最需要的“顏色”。


(文/林淑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