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我爸爸



书名:我爸爸
/图:安东尼·布朗
翻译:余治莹
内容简介

这是我爸爸,他真的很棒!我爸爸什么都不怕,连坏蛋大野狼都不怕。他可以从月亮上头跳过去,还会走高空绳索(不会掉下去)。他敢跟大力士比赛摔跤,在运动会的比赛中,他轻轻松松就跑了第一名。我爸爸真的很棒!我爸爸吃得像马一样多。我爸爸游得和鱼一样快。他像大猩猩一样强壮,也像河马一样快乐,我爸爸真的很棒。我爸爸想房子一样高大。有时又像泰迪熊一样柔软。他像猫头鹰一样聪明。有时又会做一些傻事。我爸爸真的很棒。我爸爸是个伟大的舞蹈家,也是个了不起的歌唱家。他踢足球的技术一流,也常常逗得我哈哈大笑。我爱他,而且你知道吗?她也爱我!(永远爱我.

阅读心得

阅读完这本绘本后,这本绘本的图案很整齐,里面的词也很容易明白。“这是我爸爸,他真的很棒”,一位胖胖的父亲端坐在桌子前,穿着睡衣,满眼惺忪,头发乱糟糟,哪里能看出来这位父亲很“酷”呢?文字和图画的 错位让我哑然失笑。可是且慢,爸爸背后的墙上贴着一幅画着“太阳”的画,从稚嫩和简单中可以看出出自孩子之手,莫非作者是在暗示我们:爸爸是“我”心中的 太阳?爸爸叉着腰,大野狼正灰溜溜地往外走,门上的太阳呼应了前面墙上的太阳。再仔细一看,躲在门 外树背后的是小红帽和三只小猪,呵,他们可是最怕大野狼的呀!爸爸就一直这样被比喻来比喻去,直到最后,“我爱我爸爸,而且你知道吗”,一双孩子的手伸在爸爸的胸前,小太阳又出现在爸爸的睡衣纽扣上,爸爸露出慈祥的 笑容和温柔的目光。再翻到最后,“他也爱我。(永远爱我)”,爸爸把“我”紧紧地搂在怀里,背景是暗示“永远”的年轮或时光隧道。我的爸爸是一位下厨的男生,他年龄已高,所以在家当“家庭主夫”。爸爸煮得菜肴让我们垂千三尺,让我们填了不少饭。有时爸爸心情不好在语言方面会带点忧伤,我会尽量想办法把爸爸的情绪拉回来。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品总是具有一种非凡的气质,它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读者的童年经验,让孩子在熟悉中亲近,让大人在回忆中微笑。读完这本书后,也请你闭眼想一想,在你很小很小的时候,你有没有觉得自己的爸爸威猛高大,无所不能?

2 条评论:

  1. 故事内容与幼儿生活经验细细相关,
    作者还用绘本带出了幼儿心中的爸爸。
    (淑欣)

    回复删除
  2. 这位同学写完心得没有写名字。(淑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