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大野狼

書名:大野狼
作者:文圖/埃米莉.格雷維特  /柯倩華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內容簡介:
故事講述了一隻兔子到圖書館借了一本名為《大野狼》的書,它在回家的路上讀了這本書。然而,兔子在被書中內容吸引的同時,也被拉進了書中的世界。最後,兔子被書中的大野狼吃了。
但,作者在後面寫了另外一個結局,說書中的大野狼是個素食者,所以與兔子分享了一個果醬三明治,還成為最好的朋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心得:
這是一本很好玩的書中書,在裡面你會發現作者留下了很多隱藏的劇情讓我們自己去發覺。這些劇情是在畫面上留下的而不是在文字上。例如:兔子從圖書館走出來時,圖書館竟然是歪的,這已經讓你預知了這本書有不好的結局。還有,兔子在看書的時候,書中書的版面越變越大,在中途時,書中書的紅色書邊更是不見了,這也表明了兔子是慢慢的走進了書中書的世界了。之後,作者更用被劃破的紅色書皮來表明兔子被吃了的結局。作者雖然在最後有為那些敏感的讀者們寫了一個完美的結局,但作者是用拼貼的方式把畫面貼出來的。這表明了這結局不是真實的,是拼湊出來的。而在最後的最後,作者畫了一大堆寄給兔子的信。其中,有圖書館寄來的逾期未還的罰款單。這表明了兔子已經很久沒回家收信了,而那本《大野狼》也沒有拿去還。更說明了一個事實,那就是——兔子已經被吃掉了……..
當我發現以上這些需要“觀察”才能發現的“有趣”時,我就很喜歡這書了。因為當我第一次看這本書時,只覺得這是一本介紹大野狼的書,沒有什麼太深奧的寓意。只是通過兔子為我們講解大野狼的身體構造和生活習慣。但再重看一篇後,不難發現裡頭也有一些寓意,那就是,當我們專注與某件事,某個職位時,自身也正在不知不覺中被專注的對象“吞噬”了,了解真相的瞬間,通常就是被吞噬的瞬間,就像兔子一樣。或許,小孩在看的時候不會明白這些寓意,但在長大後可能就會明白了。不过,不明白也不打緊,因為單是這本書,就已經很“好玩”了啊。

(文/林淑華)

2 条评论:

  1. 这本我看过,它是《大野狼》书里的兔子看一本绘本名《大野狼》。要让我们去想象的结局。他只画《大野狼》的书有爪的裂痕可并没画出兔子被大野狼吃掉喔……
    还是我记错了?
    (徐嘉发)

    回复删除
  2. 雖然最後沒有說明,但作者已經暗喻了兔子已經被吃的事實了......
    你到底有沒有看我的心得在說什麼啊?那邊不是已經說了嗎?
    (淑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