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兔子蹦蹦和兔子跳跳



《世界上究竟有没有胡萝卜味的苍蝇?》/图:(德)瑪笛亚斯》约特克翻译:曾齐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原文出版:德语

内容简介

兔子蹦蹦和青蛙跳跳是最最要好的朋友。他们从早到晚都待在一起,一起玩……一起听音乐……一起笑……一起吃东西。认为什么事情都可以被分享。跳跳突发奇想的要一起分享食物,但是由于个别差异的关系,大家都不能接受对方的食物。虽然大家不喜欢对方的食物,但是它们还是一对好朋友。兔子蹦蹦和青蛙跳跳意识到,即使不能分享所有的东西,他们还是世界上最好的好朋友 不过,在好朋友关键时候,蹦蹦和跳跳绝对不分离!

绘本解读

这本绘本以朋友的生活为主轴,故事围绕在蹦蹦与跳跳的情谊间。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的任何事情。但是却没有考虑到大家的不同之处,认为自己喜欢的,对方也一定喜欢。在尝试对方分享的东西后,大家沉静了很久。最终释怀,原来朋友和我是不一样的。他是他我是我,虽然我们是好朋友,我们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但是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友谊。




阅读心得


从小到大,每个人都有交过像蹦蹦和跳跳一样的好朋友。尤其是小学最多。我们往往会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分享给别人,但是对方却有点“不赏脸”。分享是喜悦的,但是前提是重视个别差异。大家都来自不一样的家庭和环境。没有人是天生和你一样的。在尊重的前提下的友谊会更让人愉快而持久。这本绘本带出了,就算我和你是好朋友但是我们之间还是存在着不一样的地方。友谊不会因为我和你的不同点而存在隔河的。

(文/颜家豪)

3 条评论:

  1. 这本书也在提醒着我们,在要好的朋友也不能什么都是一样的,以前朋友有什么都会要求妈妈买一样的,电话、衣服、书包、发饰等等……
    可我们忘了家庭的环境不一样。别人有的我们不一定要有,要学会知足

    (文/宝仪)

    回复删除
  2. 有时小朋友不知道和他的好朋友是有不同之处,来自的家庭也不同的,所以有时他的好朋友带来好东西分享,他自己又很想要,就会回到家和爸妈要求,他也会讲给爸妈听,朋友有的我也要有...因为小孩不清楚自己需要不需要,看到别人有的,他也要有...
    (淑仪)

    回复删除
  3. 因为我们有不同的特处所以我们才成为好朋友。不要因为彼此觉得有不同的东西就认为自己是怪胎 或者 怀疑到底我们是不是好朋友呢。要清楚我们都是不同的,独特的。
    (嘉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