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绘本:点
/图:(加)彼德。雷诺兹
翻译:邢培健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

  画图课结束了,瓦士缇却还是无法离开,她的图画纸是空白的。瓦士缇的老师,低头瞧着那张白纸。说:「啊,暴风雪里有一只北极熊!」「真------笑!」瓦士缇说,「我就是不会画图呀!」老师笑着说:「那你就画个几笔,看它最后会变成什么。」瓦士缇抓起一只笔,用力在纸上点了一下。老师拿起纸来,仔细的研究。「嗯……」她把纸推到瓦士缇面前,轻声说:「请签名。」瓦士缇想了想:「好吧!虽然我不会画图,但是我会签名。」一星期后,瓦士缇走进美术教室,她看见老师座位上方挂着一个东西,她大吃一惊。那是她画的小点点!还配上了漩涡形状的金色画框!「嗯!我可以画得更好!」她打开从来没有用过的水彩盒,开始工作。瓦士缇她画个不停。黄色的点点。绿色的点点。红色的点点。蓝色的点点。 她还发现,把红色加蓝色,竟然可以画出紫色的点点。瓦士缇不停的实验,画出各种颜色的小点点。「既然我可以画得出小点点,那我一定也可以画出大点点。」瓦士缇用更大的画笔,在更大的画纸上挥洒色彩,画出了许多大点点。瓦士缇甚至用留白的方式变出一个大点点。几个星期后,学校的画展上,瓦士缇画的那些点点非常轰动。瓦士缇发现一个小男生抬着头盯着她看。他说:「你真是一个伟大的画家,希望我也会画图。」瓦士缇说:「你绝对没问题!」「我?不可能!我连用尺画直线都不会!」瓦士缇笑了。她递给小男生一张白纸。「画给我看看。」小男生画线的时候,不停的发抖。瓦士缇仔细瞧着那条歪歪扭扭的线,然后说……「请签名!」

阅读心得:

  这是一本奇妙且非凡的绘本,小主人公瓦士缇几乎是所有肤色孩子共同的缩影。几乎没有一个小孩是不喜欢画画的,他们都爱用绘画来表达自己,但他们却活在成人世界的标准中,这样的标准往往让孩子难以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他们越期盼着表达自我,却越感到没有能力;他们内心的渴求越强烈,却越无法肯定自己。此时,他们最渴望得到的是什么?就是这一“点”—这一“点”的鼓励、一“点”的信心、一“点”的肯定、一“点”的赞美。。。但就是这一“点”,但并不是所有小孩都能像绘本中的小主人那么幸运地获得。记得小时候画画要画得漂亮、画得像,才会受到老师的赞美很同学们的羡慕。曾几何时,对画画的喜爱,变成了不知何从下笔的恐惧。长大后,虽然知道艺术已不在只是以前认识的那样局限,但对于艺术的创作的可能,我们早已给自己上了重重的枷锁与大大的框框,再也不敢往前踏出一步大胆的尝试。
  那是一个怎样的“点”啊?瓦士缇只是在画纸上戳出一个小小的点,小的如同孩子的信心一样,微弱、无力。但在老师那里,这小小的点却成为了一个完全被接纳、完全被理解、完全被肯定的点。老师用温柔的方式肯定了瓦士缇的创作,她请瓦士缇在图画纸上画的“点”的下方签上名字,并把她的画用精美的画框镶起来,如同名家画作一般地挂在了墙面一个显眼的位置上展示。原本纤细软弱的点被彻底改变了!它再也不是瓦士缇眼中那个难看的、愤怒的点,而是成了她巨大信心的“点”!老师的鼓励开启了瓦士缇踏上创作各种不同的“点”的艺术创作之路,而瓦士缇也将她所画各式各样的「点」开成画展后,获得了大家的赞赏。这除了证明了艺术创作并不如自己想象的困难外,
也同时表达了「克服自己的心,就等于克服困难」的含意。
  有一个男孩看完瓦士缇的画展后,他很羡慕瓦士缇,并告诉瓦士缇他什么也不会画,而男孩在瓦士缇的鼓励下,在纸上努力画出了一条歪歪斜斜的线。「请签名。」瓦士缇这么对男孩说。瓦士缇在自己受到启发后,也以同样的心去鼓励另一个孩子。
 
试着去设想一下,倘若我们这些成年人——老师、父母、长辈,没有对这有小的生命施以正确的爱,没有对孩子的内心世界有足够的理解,没有守卫、呵护及珍惜他们可贵的创造能力。。。那么,这个属于孩子最初的、珍贵的“点”也许就会渐渐地里他们远去。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像瓦士缇一样的幸运,能有更多的成人给予孩子一份温暖的鼓励与一句真诚的赞美。那将为孩子开启一片新天地,直到他们爆发出汹涌澎湃的创造力。

(文/黄晓彤)

2 条评论:

  1. 看了这绘本才发现,创意是无限的。
    记得老师最创意的说:“哇!北极熊在雪地里,好漂亮啊!”。
    和出乎意料的是,老师竟然把主角所画的“点”放在画展里;
    万万没有想到只是一个不起眼的“点”也可以很多创意,
    不但成为画展,还得到许多赞赏呢!
    让我深深体会,只要用心,机会一定找上门来。(马淑娴)

    回复删除
  2. 有时候因老师的一句话就能改变一个幼儿的一生,一句鼓励的话、认同的话用得适当那个幼儿就会日后前途无量,如果不适当就会适得其反。(嘉怡)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