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奶奶来了


作者:(韩)李惠兰
翻译:米雅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故事简介:
   奶奶来了,于是一个儿子的故事就开始了。这是一个儿子的故事,一个女儿看见的爸爸怎么样对待奶奶。最后,那么小的女儿,对爸爸说,她已经长高了一公分,这个这么小的女儿,把她的爸爸背在了身上。女儿看见的故事成了女儿的爱。很多年以后,爸爸老了,女儿的儿子或者女儿的女儿就能看见他的妈妈是怎么样对外公的了。
“看见”原来也能诞生。诞生出来的继续被看见,爱的故事,感动的故事就一直持续了。
一本书里的故事是写一个家中的,很多的人读到这一本书里的故事,一本书里的故事就会成为很多家中的故事,很多儿子和女儿的故事,很多儿子女儿的儿子女儿的故事。一本书就是这样诞生着美好的。书里的人物都没有长着好看的脸。那上面的黄颜色像是马马虎虎抹上去,像是在劳累的生活中,忙得都没有空把脸洗洗干净。但正是这普普通通的脸,那一脸劳累和无法讲究的颜色,才让我们是在为“普普通通”感动,为一个平常的儿子感动。那样艰辛地忙碌,却接受童年没给他爱的母亲,母亲的到来,日子越发忙碌得艰辛,但是你能看见一点点的厌烦的神情吗?没有一点点厌烦的神情,有的只是一个儿子的神情,一个儿媳妇的神情,一脸的理当接受的神情。

阅读心得:
对书中的小女孩来说,奶奶的到来是一件非常讨厌的事,她觉得奶奶把他们原本一家四口温馨甜蜜的家,弄得乱七八糟。 因为在奶奶年轻时忽视了对爸爸养育的责任,现在年老生病后才回来投靠父亲,所以小女孩一点也不欢迎奶奶的到来。 奶奶因生病了,所以行为举止一反常态,不时嫌东嫌西就是大小便失禁,或是尽做一些丢人现眼的举动。可是小女孩她的爸爸不但没有嫌弃她,反而还默默地承受了这一切的事情和辛苦,努力克服上一代与下一代之间的冲突。 爸爸和妈妈对奶奶全然的照顾与接纳,也渐渐地化解了小女孩对奶奶的排斥,她明白了这就是家人之间割舍不掉的亲情。
   奶奶在我的记忆里已经很模糊了。在我就读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奶奶就去世了。在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对奶奶的记忆又一幕一幕的出现在我眼前。小时候,爸爸很少带我们回去爷爷家,因为爷爷家在很远,我们只有在大日子或新年才有回去住几天。我奶奶的个子不高,笑起来很慈祥,记忆中都是奶奶在厨房做饭的背影。去爷爷家是我童年一段开心的日子,在那里能感受到爷爷奶奶对我们的疼爱。我想奶奶如果能活到现在,哪怕她也像书中的奶奶那样,我也会陪伴她的。
 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很多爸爸给予奶奶的爱,虽然在爸爸年轻的时候被奶奶忽视了,可爸爸还是对奶奶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在书中里的妈妈也毫无厌言的照顾奶奶,他们都在为自己的行为竖立好榜样,子女们也感受感受到了。在书中,看到爸爸挑着鱼肉给奶奶吃,这个画面很温馨也让我感触很大,我记得奶奶还在的时候她也是这样小心翼翼挑鱼肉给我们吃,怕我们被鱼骨头啃到。我的妈妈也会怎么做,之前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可现在长大了会想了才发现这种小细节,也是妈妈对我们的一种爱。看到书中里的爸爸帮奶奶抹掉倒出来的尿液,洗刷被大便弄脏的裤子,可爸爸的表情还是依然着,没有不满没有抱怨心甘情愿的为自己的妈妈付出。有一段话我很喜欢,“因为是妈妈,奶奶是爸爸的妈妈啊!”这句话让我铭记在心。
《奶奶来了》是一本生命教育书,它让我看见对父母的爱是无微不至是无条件付出地。


(文/周宝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