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如果我有很长很长的尾巴



书名:如果我有很长很长的尾巴
/图:木曾秀
翻译:林家
出版:大颖文化

内容简介:

有一只小老鼠正在幻想着他的愿望,“如果我有很长很长的尾巴……”。河马的蛀牙在痛的时候, 我可以帮他把牙齿。鳄鱼的身体越来越长的时候,我就可以帮他量到底有多长。长颈鹿太高了,我可以用尾巴做传声筒的线,这样我们就可以聊天了。我可以钓很大的鱼请大家吃。慢吞吞的羊儿要过马路的时候,我就可以尾巴当交通管制线,这样车子就不会撞到羊儿了。我可以拉着雪橇狗在雪地滑来滑去。但是,小老鼠想如果我有很长很长的尾巴我就会轻易的被猫咪抓住我的尾巴。小老鼠想了想了,做了一个决定 --- 尾巴还是短一点比较好。

阅读心得:

这绘本封面的小老鼠实在太可爱了。让人一看就有股吸引人去看的感觉。作者用了一条很长的绳子穿过这绘本里的页数,表达了这小老鼠长长的尾巴。故事里的小老鼠就像小孩一样爱想象,尤其是“如果”或相等于想着自己的愿望。“如果我们做这哪有多好啊”我们成人也不例外。很多时候事情过了我们都会想一想“如果……我就会怎样”。我喜欢这绘本封面带出的一句

“如果......
一旦愿望实现了,真的就是件好事吗?

生活中常常有很多事不是那样令人满意,所以我们也常常想着很多「如果…」的事,有很多事我们可以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实现。要让小孩们想想如果我们的愿望或自己想要的欲望实现了之后会是一件好事吗。这就是我们要叫到小孩们。很多小孩只想到他们自己想得到的东西,并没有想到后果。我们要的就像绘本里的小老鼠。我们要教出的是有综合性想法的小孩。我们一起加油吧!

(文/徐嘉发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