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我讨厌妈妈



书名: 我讨厌妈妈 
文图:酒井驹子
翻译:米雅
出版:三之三文化

内容简介

小兔子经常对妈妈满腹牢骚:妈妈老是赖床,星期天早上都爬不起来;他自己一直看连续剧,不让他看漫画;妈妈动不动就发脾气;只会一直催我,自己却慢吞吞;每次都很慢来幼儿园接我;忘记洗衣服和袜子;妈妈不能跟我结婚,即使我在长大妈妈还是不愿和我结婚,可是我只想和妈妈结婚小兔子气得想离家出走,但终究还是离不开妈妈的爱。

阅读心得
 
      我觉得小兔子只是跟妈妈闹脾气,小兔子经常和妈妈赌气,他每次都咕咕噜噜的数落妈妈很多(讨厌)。像是每个星期天小兔子的妈妈都在赖床;自己一直看连续剧,却不让我看漫画;忘了帮我洗衣服和袜子;只会一直催我,自己却慢吞吞。但是小兔子还生气自己不能和妈妈结婚,其实小兔子所谓的(讨厌)妈妈其实包含(喜欢)在里面。最后小兔子要离家出走,目的是要引起他妈妈的注意,让他妈妈更关心和关爱小兔子。我还发现妈妈的枕头底下有一个小闹钟,一开始从小兔子开始咕咕噜噜的数落妈妈,直到小兔子离家出走然后小兔子又低声语气的回到妈妈的身边,整个过程都只是30分钟而已。以及时间还可以证明,除了房间以外其余的场景都是小兔子用自己的想象和回忆制造出来的画面,还有配合着小兔子的语气,所制造出来的想象空间。
           
      其实这本绘本带出了幼儿们的心思,了解幼儿们的感受,以及运用了幼儿们的语言来表达出幼儿们多么渴望父母们的爱护和关心。我认为现代的幼儿们都希望得到自己父母的关爱,所以他们偶尔会故意做错事和乱发脾气目的是要引起父母们的注意。就像这绘本里的小兔子一样,小兔子最后要离家出走,目的是要再次肯定妈妈的爱,其实他心里都是爱着他妈妈的,只是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表达出来。这本绘本看来像小题大做的故事,但实则是个温馨无比的故事,用可爱的童言童语来表达出母子之间最真挚的情感。这个满腹抱怨的小兔子,让每个幼儿都看见自己的影子,让每个妈妈都露出心里的微笑,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爱的自私与伟大

(文/徐淑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