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爱心树





书名:《爱心树》
作者:[]谢尔.希尔弗斯坦
翻译:傅惟慈
出版社:南海出版社

绘本内容:
从前有棵大树,它喜欢一个男孩。男孩每天会跑到树下,采集树叶,给自己做皇冠,想象自己是森林之王。男孩也常常爬上树干荡秋千,吃树上结的苹果,也和大树玩捉迷藏。男孩累了会在树下睡觉。男孩非常非常爱这棵树,大树很快乐。但是时光流逝,孩子逐渐长大,大树常常感到孤寂。有一天孩子来看大树,大树希望男孩再像小时候一样荡秋千和吃苹果。但是男孩说,他已经长大了,不爱爬树玩了。男孩想买些好玩的东西,他需要些钱,他向大树说。大树没有钱,就叫男孩拿它的苹果去城里卖掉就有钱买好玩的东西了。男孩拿了苹果觉得很快乐,大树也很开心。很久很久,男孩再也没有看过大树了。有一天,男孩又来探望大树了。大树对男孩说:“来吧!孩子爬到树上来荡秋千。你会很快活的。”男孩却说:“我没有时间荡秋千,我有很多事要做,我要房子来娶妻子和生孩子,你能给我一栋房子吗?”大树说:“我没有房子,但是你可以把我的树枝砍下来拿去盖房子。”男孩砍下了树枝把它们拿走了,也盖了一栋房子。大树很高兴。男孩又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没有去探望大树了。男孩有一天去探望大树,大树开心得说不出话来。大树希望男孩跟它玩,可是男孩说自己年纪大了,心情不好,不想玩。男孩想要一条船驾到远方,他要大树给他一条船。大树叫男孩把它的树干砍断拿去做船。男孩砍下了树干做船然后驶走了。大树很开心。又过了很久,男孩又回来了。“非常抱歉孩子,我没有什么给你的了。”大树说。大树说自己没了苹果,没有苹果给男孩吃了。男孩说他没有牙齿了,吃不到苹果。大树又说自己没有了树枝不能再让男孩在上面荡秋千了。男孩说他老了,不能荡秋千了。大树说它没有树干了,不能让男孩爬上去玩了。男孩说他很疲倦,爬也爬不动了。大树觉得很抱歉因为他没有东西给男孩了。但是男孩现在要的只是一个休息的地方。大树竖起了身子让男孩坐在上面休息。于是男孩坐下了,大树很快乐。

读后感:
            这棵树就像我们的父母,从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无私地付出。只要我们快乐,他们就会很快乐。他们都希望孩子能幸福。但是,身为孩子的我们又给了什么我们的父母呢?父母给了我们很多很多的爱,但渐渐长大我们都忘了这些爱的存在。试着回想起小时候和父母相处的那些回忆,你快乐吗?他们快乐吗?小时候,父母在我们学走路时给与鼓励,扶着我们一起走到终点。在学业上有困难,他们费劲心思为我们四处找补习中心,只为了在这个没有文凭就活不下去的地方让我们能找到一个很好的工作,有快乐的生活。父母的关心从未减少,只是我们渐渐长大,要求的东西越来越多,父母也无能为力了。现代的人,很多都把自己的父母送到老人院去。父母也为了不让他们负担和担心,住进了老人院或是一个人生活。其实,父母的要求不多。他们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过好的生活。他们也希望孩子们能回来家里吃吃饭,和他们聊聊天。或是给他们一个拥抱,陪他们一个晚上,他们也觉得心满意足了。小时候他们扶着我们成长,长大了我们就要扶着他们老去。小时候,他们喂我们和牛奶,吃东西。长大了轮到我们照顾他们,喂他们吃东西。父母是我们这辈子最亲的人,我们一定要好好地对待他们,就像我们小时候他们照顾我们一样,无微不至。

(文/黄欣雯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