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我爱我的爷爷


绘本资料
书名    :我爱我的爷爷
作者    :沃尔夫。哈兰斯
翻译    :赖雅静
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

内容简介
这本绘本介绍一位乡下的爷爷。他已经年老了,妻子病逝了,于是爷爷被子女接到城市里一起居住。爷爷的到来让小孙子好奇不已:爷爷可以坐在爸爸专有的位置吃饭、大声说话,擤鼻涕不用卫生纸;可以修好坏了的水管和玩具汽车;还会给我读故事,修剪花园的蔷薇花…… 小孙子由衷地感到,爷爷很老了,但是,他爱爷爷。面对爷爷最终回到乡下的决定,父母只能相望无语。然而打破冷寂的是小孙子天真的问话: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去看爷爷?”…… 

阅读心得
这本绘本看了的却会让人感觉到有点难过,有点心酸。绘本里的奶奶已经去世了,爷爷每当思念起他的妻子时,便独自一人站在窗边。绘本里的小男孩说到他很喜欢他爷爷身上的味道,这让我想起在我小时候我也很喜欢我婆婆的味道。爷爷住不惯在城市生活的日子,决定搬回乡下。现在的城市太繁荣了,与乡下完全不同,爷爷习惯在乡下浇花,养家禽,修补家园的生活,但来到城市后,有些事情却做不到,让爷爷感到不适。就像我的婆婆,她很喜欢种花,养小猫,煮各种菜肴等等。但在我婆婆搬进我伯伯家后,我发现我婆婆虽然还可以在庭外种花,但他以前养了几年的小猫却被逼放弃了,还有因为现在的家庭都贪方便,喜欢快餐速食等,让我婆婆时常无所事事,坐不惯。最后,小男孩感觉到爷爷是很重要的,他知道他爱爷爷,还问父母,几时可以到乡下看望爷爷。虽然爷爷与小男孩年龄相差很远,小男孩对于爷爷第一次到来也感到不安,但相处的日子久后,他发现他其实爱他的爷爷。





(芯奕) 

2 条评论:

  1. 一本教会我们要珍惜和身边人在一起的时光的绘本。(嘉怡)

    回复删除
  2. 读了这本绘本,也让我想起我的爷爷。这本绘本能教导小孩珍惜和孝顺身边的亲人,这是一本富有亲情性的绘本。
    by陆怡琳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