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自己的颜色






书名:自己的颜色
文图:(美)李欧·李奥尼
翻译:阿甲
出版:南海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

     这本绘本《自己的颜色》的故事大纲就是讲伤心的变色龙遇到一个难题,它没有自己的颜色,就是和别的动物都不一样有自己的颜色。它走到哪儿,它的颜色都会随之变化。它会跟着秋天的叶子一起变红,而在漫长昏暗的冬天里变黑。可是到了春天,在绿草丛中,它找到了令人开心的解决办法……变色龙很苦恼,因为它没有自己的颜色,它总是走到哪儿,颜色就变成什么样。有一天,它遇见了另外一只变色龙,它们就约定,既然改变不了现实的条件,就一起改变身上的颜色。从此以后,两只变色龙过上了快乐而满足的生活……



阅读心得:

   我觉得这本绘本的内容很好,让我很期待看,这本绘本里的图画颜色简单的来又很美,形象又别致,图画又漂亮,故事也很动人的。我太喜欢这本绘本里有不同的颜色,特别是开头几页,它又变绿色、变红色、变粉红色、变黄色和紫色等,所以这本绘本的色彩很丰富,很适合小朋友看的一本绘本。变色龙就是有自己的颜色,和别人不一样,所以存在就是一抹独特的颜色,学会认识自我,肯定自我和做最好的自己。其实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可以是外表,也可以是内心的某种特质。在绘本里变色龙苦苦寻觅为什么不会有自己的颜色,是属于自己的颜色。可是没有自己的颜色才是变色龙的重要性,独特性和特质,是它无法改变的事实。后来,变色龙遇到另一只变色龙它才可以接受不能有自己的颜色的这个问题。其实,只要存在,你就是一抹独特的颜色,而没有固定是什么颜色的。作者通过一个简单而富含有深意的故事,引导我们去思考自我存在的深刻意义。如果绘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新视觉艺术,那就是李欧·李奥尼的风格。

(文/林淑仪)

2 条评论:

  1. 在小学时期的我真的曾经像变色龙一样,不知道我属于哪里,我到底是属于什么?等等的问题彷徨无助地自己胡乱思考着,是妈妈给的鼓励与支持,才真的找到了自己,虽然到现在有时还会继续思考这个问题,但是都已经会自己解决了。突然想到一句话,“别人对你好你认为受宠若惊,亲人对你好你觉得麻烦多余”因此,我想分享我领悟后的感动,所以回家抱抱妈妈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