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我不想长大


绘本:我不想长大
文:夏洛特。佐罗托(Charlotte Zolotow)
图:艾瑞克。布雷格德
译:陈质采
出版社: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简介:
    夏洛特.佐罗托(Charlotte Zolotow)1915年生于美国弗吉尼亚州。自威斯康辛大学毕业后,即在美国的Harper出版社工作。她虽曾因为育儿而中断过工作,但复职以后,即返回Harper,并于1981年担任这家出版社的副社长。其为儿童主编童书前后达三十年之久,是一名杰出的童书编辑兼绘本作家。
   夏洛特.佐罗托的作品数量相当惊人,由她写成的绘本,共有七十余本之多,而与她合作过的画家,则计有三十余人,其中,有很多都是美国最具代表性的绘本画家。
   夏洛特.佐罗托的文字颇富诗意。其作品的内容特色是:所有的故事皆以「小孩」为主角,并以写实的方式,呈现书中小孩的一段「成长经验」。所以说,夏洛特.佐罗托一生都在捕捉儿童成长的各种可能。由于描写细腻,又具普遍性,故颇能得到读者的共鸣。

内容简介:
    小女孩告诉妈妈说:我不想长大,因为这么一来,我才可以尽情的在草地上蹦蹦跳跳;躲在餐桌底下办家家酒;还可以光坐着发呆,什么事也不必做;在万圣节夜里,打扮成怪物挨家挨户去讨糖果吃。而这一些事,长大后就会不做了,或者不想做,所以,我不想长大。纯真的童言童语,自在自信的分享,捕捉了童年的甘美与珍贵,令长大的人心生回忆,让生活其中的孩子感到亲切与满足。

阅读心得:
    父母常焦躁的问:「要如何和孩子谈心呢?」答案就是:「那就和他们聊聊天,听听他们对生活的看法。」听到这答案时不少的父母都会流露出失望的表情说:「只是这样啊?!」其实是真的就只是这样,这样已是相当不容易的景象了。亲子之间的对话常常不出三句,就开始变成沉闷的负担,让孩子只想赶快逃开。譬如说谈到快乐,父母的反应是:「你要乖,妈妈才高兴。」真让人不知该如何应接是好。
    与孩子谈心与分享心事是需要一些闲情逸致的,现代社会仓促的脚步,让父母老惦挂着做不完的事,很难有余裕的心情来聆听这些童言童语。这些童言童语不只真切的反映了不同年龄层的心情及认知。孩子也借此得以整理自己,透过说出自己而有机会认识自己、看到自己。
    每个人或许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刚刚熟悉、适应、习惯了某种状态,正为之欢呼雀跃时,却又迎来突如其来的变化,措手不及之下,情绪简直就坏透了,就像故事中的小女孩一样,不想长大,因为长大后有很多事情都不能做与不想做了。除了伤心难过,还有点恐慌和不知所措在里面。这样想想,就会理解有时候,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不想长大了。成长是一件美好的事,我们要经历好多。在这个过程中,会遇见好的,也会遇见不好的;会有期待、也会有担忧。多想想好的那一面,在遇到难题时把他解决掉,就又会有信心走下去。
   《我不想长大》这绘本捕捉的正是这样的景象,小女孩告诉妈妈说:我喜欢是个小孩,因为这么一来,我才可以尽情的在草地上蹦蹦跳跳;躲在餐桌底下办家家酒;还可以光坐着发呆,什么事也不必做;在万圣节夜里,打扮成怪物挨家挨户去讨糖果吃。而这一些事,长大后就会不做了,或者不想做,所以,我喜欢是个小孩。纯真的童言童语,自在自信的分享,捕捉了童年的甘美与珍贵,令长大的人心生回忆,让生活其中的孩子感到亲切与满足。童稚的语言,甜美的插画,表达了亲子间最真摰的情感交流画面,母女之间的深情对望,将会是萦绕在孩子心中最最温柔的图像。
   《我不想长大》用母女之间的对话,以一问一答的方式来呈现故事。母亲温柔的问着小女孩为什么不想长大,小女孩用着自己的童言童语讲述着她为什么不想长大与对她来说成长是什么?她又如何看待成长?这个故事,也同样是写给爸爸妈妈们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应该多关心他们的“内心”变化。在他们害怕成长,要踏入新环境的时候,在他们面临困难,想要退却或茫然失措的时候,我们该给予怎样的鼓励与支持呢?
   《我不想长大》是一本可以多方面阅读的书:可以是一种慰藉,让孩子在小女孩身上投射自己的情绪;也可以是亲子间的学习,或是心情的分享。相对于第一集《我会爱》绘本系列中的《跟着爷爷看》,以爷爷的生活为主轴的经验分享;《我不想长大》让我们有机会聆听到孩子心中最最真实的告白。

(文/黄晓彤)

1 条评论:

  1. 我不想长大应该是我们长大后才会想的吧?小时候的我想长大都是在真的长大后渐渐地不想再长大了,而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后悔过长大,可是在我被说我脸上出现皱纹、肯定式地说我一定超过20岁的时候,我就有些不想。。。继续变老了。

    (文/李倩颖)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