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不是我的错


书名:不是我的错
文:[丹麦] 莱夫·克里斯坦森  (Leif Kristiansson)
图:[丹麦] 迪克·斯坦伯格 (Dick Stenberg)
翻译:周晶
出版:南海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

一个孩子盖着面的在班上哭泣,到底是什么事情发生呢?班里所有的孩子都说:“不是我的错”“不关我的事”。没有人帮助这小男孩,也没有人承认是自己的错。这是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的小事。作者在绘本里提出了一个问题:“和我(你)没关系吗?最后几副关于战争、污染、贫困等的照片让人惊恐的感觉。

阅读心得:

看完这绘本让我想着,这个世界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是我们想要的世界吗?那我们要怎么办呢?看回那个哭泣的小男孩,你又会怎么做呢?到头来,教育孩子的社会责任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今天在班上哭泣的小孩被忽略的话,可能将来他会是做出破坏社会的事情。我们不可以小看这一些小事,小孩们会使成为我们将来怎么样的人那就得看看我们现在。如果每个人都认为“不是我的错”或“不管我的事”,那到底是谁的错?关谁的事?对小孩问回同样的问题,如果小孩说“我会安慰他”“我会去帮助他”,这才算我们教育的成功之一也是必要的。孩子不懂得是非那就我们来教导他们吧!

(文/徐嘉发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