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月亮的味道



书名: 月亮的味道
文图:麦克.格雷涅茨
翻译:彭懿
出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月亮是什么味道?真想尝一小口啊!夜里,动物们望着月亮,总是这么想。可是呢,不管怎么伸长脖子,手和腿都够不着月亮。有一天,一只小海龟决心去摸一摸月亮,它爬到山顶,月亮近多了,可是小海龟还是够不着月亮。小海龟叫大象来帮忙“大象,你到我背上说不定我们能构得到月亮。”月亮想在:“这是在和我玩游戏!”可是月亮轻轻往上一跳,大象就够不着。大象叫来长颈鹿,然后长颈鹿叫来斑马,斑马叫来狮子,狮子叫来狐狸,狐狸叫来猴子, 猴子叫来老鼠。

月亮看着老鼠心想:“这么个小不点,肯定抓不到我。”月亮已经玩累了,这回他没有动,想不到 咔嚓”!老鼠咬下一片月亮,它给动物们都分了一口月亮。这是他们吃过最好吃的东西 。水里的鱼儿看着这一切,怎么也闹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这么费劲到天上去踩月亮?这不是还有一个吗 ,喏,就在水里 ,在我的旁边呀。”

阅读心得

这是一本关于玩与学习的绘本,但故事内容有点不符合逻辑。比如在现时生活中,乌龟没有可能承受到大象踩他的重量,更何况他还要承受其它七种动物。以及月亮离我们的地球有很远,不可能靠这8种动物就能吃到月亮。动物们一个接一个搭起了梯子,但这梯子看起落有够危险好像要快倒下来,乌龟不会被压扁吗? 可是不会,绘本一页一页的翻过去看,梯子不但没有倒下来反而越来越高,使得故事情节越来越刺激,幼儿第一次看这本绘本只会好奇和觉得有趣,以及他们会想下一页会出现什么动物,令幼儿们感到有趣的是,最后会是谁可以吃到月亮。

但绘本里的最后一页,所有的动物们都吃到了月亮,月亮就变成了一牙弯月,这是绘本里画面的颜色也充满了温暖的色调。我以为故事的结局会是这样,但没想到作者画多了一页就是一条小鱼看着这一切,怎么也闹不明白:为什么它们要那么费力,到高高的天上去摘月亮?这不是还有一个嘛,喏,就在水里,在我旁边呀。突然就冒出了这一页,但感觉上这个问题对幼儿而言会不会太深了呢?
(文/徐淑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