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向梦想前进的小女孩


书名:向梦想前进的小女孩
作者:刘清彦
绘图:蔡达源

内容:

在阿信小的时候爸爸患上了肺病,不幸的过世了。因此,五岁的小女孩下定决心长大后要当一位医生。隔年,妈妈带着啊信和妹妹改嫁,继父也非常疼爱啊信。啊信坚持长大后要当一位医生,但是没有人把啊信的话当真。只有继父觉得她聪明又灵巧,坚持将不满六岁的啊信送进私人学校。啊信特别受到日籍老师大苗先生疼爱。后来,啊信的继父也染了肺病,又过世了。啊信决定要去日本读医学,十七岁的啊信塔上前往日本的船。1921年,啊信成为台湾第一为女医生。

感想:

看完这本绘本后,我觉得可以透过这本绘本里啊信的梦想而影响小朋友对梦想的态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是未必每个人的梦想都会成真。我认为应该从小鼓励小朋友思想他们的梦想,梦想是很重要的,就好想推动力一样。有了梦想,就会努力朝着梦想前进。在这本绘本里讲述啊信小时候求学的经历,可以让小朋友学习啊信坚持努力的精神,不要因为外在的环境不顺遂而放弃希望和梦想。看完这本绘本后,再次激发我朝梦想前进,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放弃,应该要更加努力的学习。
(文/刘颖)

2 条评论:

  1. 这感觉是一本很棒的绘本。小女孩从小就坚持着同一个梦想,到长大后并没有放弃或忘记,而且还实现了想当医生的梦想,真的不容易。现在很少有小孩会坚持自己的理想直到长大,很多都是半途中放弃,不然就是忘记了。

    (芯奕)

    回复删除
  2. 好像台湾的一部连续剧一样。经过你的叙述,我可以立即明白整本书要讲的重点是什么。我认为这本属于励志的绘本最适合属于彷徨期的少年时期的孩子。

    (文/李倩颖)

    回复删除